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谨防世界杯盛宴吃出“消化不良”
http://www.scol.com.cn(2018-6-19 7:5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杯激战正酣,要想让急着“过把瘾”的球迷消停下来就是一厢情愿;憋了四年才迎来又一届世界杯,无论是铁杆球迷、新球迷、“老司机”甚至是伪球迷,都要在这道盛宴上“分一杯羹”。世界杯的魅力自不必说,那早已成为堪比奥运会,甚至某种程度上说比奥运会还要令人狂热的赛事。

  早在32支劲旅、23人的大名单出台之前,球迷就开始各显身手,纷纷预测究竟哪支豪门会进入16强、8强、4强乃至冠军决赛,那些“黑马”将一黑到底,哪些是真正的强队,而哪些又是“伪强队”。32支参赛队不断被曝光于聚光灯下,被不断分析、解剖,哪些球星是世界杯的常客,哪些名将遗憾无缘世界杯,而哪些世界杯结束后又将“挂靴”。给出的理由千奇百怪,736名球员无所不包,吾不知晓。要是观点不一,哪怕一个小小不同,都会引来长篇大论式的争论。

  世界杯的舞台虽然广阔,但终究不能承载所有人的梦想,其中,即包括参赛的球员、教练,也包括球迷。球迷对世界杯的心情是复杂的而且不是一般的复杂。每个球迷都有自己心仪的球队,甚至是该对的铁杆粉丝。只要是竞技体育就会分出输赢,尤其是像世界杯这种比赛,除了小组赛外,进入16强后,每一场都是淘汰赛,就是说,只有赢球才能晋级下一轮,输了就被淘汰,连个缓解的机会都不给。试想,一支球队要想获得冠军,就必须在小组出线的基础上,一路高歌,一场不输才能捧起大力神杯。

  可是,32支球队就意味着31支必将与冠军无缘,那么,那只冠军队也绝非是多有球迷支持的队,因此,“失望”的球迷总是最多,而笑到最后的球迷肯定是极少数。即便像把戏、德国、法国、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这样的传统强队,其身后的球迷也显得很分散,再加上近年来不少球迷都把兴趣转向了其他“平民球队”,如亚洲、非洲甚至大洋洲的球队,所以,别指望自己支持的球队都能笑到最后,就是说,球迷的心态一定要好摆正,否则,躲足捶胸也白搭,伤了身体也坏了情绪。

  四年等一回,好不容易盼来了世界杯,但球迷除了亢奋外,势必也会挑灯夜战,尤其是对中国和其他有与俄罗斯西部有很大时差的东亚球迷来说,就难免将经历一个又一个“熬夜”之苦。虽然在“夜战”中,由于专注看球带来的兴奋暂时掩盖了睡意,可一旦比赛结束,如果不把觉补足,对身体健康无疑带来很大危害。况且,世界杯不是几天就结束,而是长达一个月。就算不是每天都熬夜点灯看球,而哪怕是隔一天一看,恐怕身体都承受不不了。

  毕竟,世界杯毕竟仅是每隔四年后一次最重要足球赛事而已,哪怕是狂热球迷中的“极品”,也要适度看球、适度“撒野”。这不是说不能狂欢,而是说要理性看球、适当休息,以免影响身心健康。相比于足球,现实中的工作、学习、生活更重要。如果因为过度熬夜、兴奋、亢奋,每天为了一支球队劳神费力却伤了身体,肯定不值。

  足球,充其量只是一段时间内的“虚拟”世界,太过沉溺,势必失去现实世界中更多的精彩。说句可能铁杆中国队球迷不愿意听得话:中国男足16年都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了,地球不还是照转?当然,这是一句气话,谁不希望国足也能分享世界杯盛宴?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而那些点灯熬夜看着人家的球队拼杀于世界杯赛场,输了赢了又有多大意义?仅是获得一点心理满足罢了。

  由此,世界杯是一道大餐、盛宴,可也要谨防世界杯盛宴吃出“消化不良”。让我们为足球而欢呼,却也别总是发狂,否则就有可能“患病”,而这种“病”还很难医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