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防员背壮汉”不必过分解读
http://www.scol.com.cn(2018-6-30 14:3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组消防官兵积水中背人的照片引发争议。有的网友说,几个被背的壮汉看着比消防员还壮,真是“娇气的巨婴”;有的网友则认为,消防服绝缘性能较好,背人也是出于安全考虑。而最令人担心的,则是在当地的朋友圈中,有一部人开始自发性地“人肉”被背的咖啡店顾客。

  根据《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人肉搜索”是被明令禁止的。即便是出于道德上的批判,也不能超过法律的界限。若由此滋生不必要的网络暴力现象,对保护消防官兵来说,也没有任何益处。而网友对该类事件的解读,还需要更慎重。

  在事件引发热议后,有不少网友开始用各种“科学设想”,评价“消防员背人”到底合不合理。实际上,无论是支持的还是反对的,多多少少都有臆想猜测的成分。毕竟,仅凭一两张照片,终究难以判断当时的复杂情况,而积水中隐藏的危险也是客观存在的。再说,旁观者毕竟不是当事人,何必以最大的恶意推断背上壮汉的内心感受?

  其实,回过头看,消防员到现场处置情况,有相对专业的判断思维。做出背群众离开的决定,相信也不是草率盲断的结果。若是咖啡店或顾客有过分无礼的要求,消防员想必也不会答应。至少不会用宝贵的救援时间和消防力量,争取一两个无关紧要的“好评”。消防员背人的本意是好的,过分的猜测和解读,也容易让消防队陷入尴尬的境地。

  的确,小身板背着大壮汉,如此画面颇有戏剧效果。可抛开身材落差,他们之间依旧是施救者与被救者的关系。既不存在上下级矛盾,又不存在利益上的冲突,所以更谈不上欺压者与被欺压者之间的对立。别把消防官兵的自尊看低了,我们对涉世人员保留一点谨慎的评价,也是对消防官兵辛劳付出的尊重。

  近段时间来,由网络暴力引发的乱象比比皆是。从过去的“何兴丽事件”到最近的“江宁摔狗事件”,我们可以看到,由人肉搜牵引出来的“网络暴力”,往往会偏离“向善”和“理性”的初衷,走向“以恶遏恶”的歧途。若是由此之后,种下“让消防员背着就是做坏人”的印象,那对主动请求救援来说,必定会造成心理上的障碍,这与群众安全不利。

  关心爱护消防员是一种良好的风气,部分网友的愤慨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过分地解读,并不能改变少数人的道德指标。若几名被背的咖啡顾客有浪费消防资源的嫌疑,交由法律惩处就好,道德上的评价无须延伸至人身上的攻击。同时,遏恶需以“扬善”为主,鼓励群众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积极自救,在不浪费救援力量的情况下帮助他人,相信恶行也会少很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