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香水“喷停”高铁,安全短板要补齐
http://www.scol.com.cn(2018-6-30 9:1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铁上不能抽烟,很多旅客都知道,高铁上也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喷雾,你知道吗?这不,就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高铁自动“停了”,原来,香水味太浓,被感烟探头检测到,触发火灾报警,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这3分钟导致后续列车接连晚点。(6月29日《北京晨报》)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就在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快要接近尾声时,没曾想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发生一起香水“喷停”高铁事件,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

  事实上,涉事女子也无辜,她其实并不知道高浓度的香水能被感烟探头检测到。在高铁上,乘客知道不能吸烟,不能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但,对高浓度,有性味的防晒品、化妆品可能还不清楚。再说,这些“节外生枝”的危险物品也不在乘高铁禁带之列。所以说,不知者不怪,本次因香水导致列车延误也没追究涉事女子。

  然,笔者认为,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香水“喷停”高铁,安全短板要不齐。这既是问题的关键,也是当务之急。作为城市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的高铁,每天都要接纳南来北往的乘客。随着他们在安全文明乘坐高铁上的认知不同,其行为也有所不同。

  因此来说,加强高铁安保工作,扩大安全宣传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一方面,我们可以在乘客进站前,利用广播、大屏幕等重复和滚动宣传乘坐高铁须知;另一方面,加强安检,在乘客未上车前就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除此之外,要想补好安全短板,还需将功夫下在平时,不要因为这次香水“喷停”高铁,我们安全警惕性就高起来;不要等事件风平浪静后,我们的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又还了原;更不能以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接近尾声了,我们在安全上就可歇歇脚、松松劲了。笔者认为,不论是高铁方面,还是我们社会个体,在抓安全、防安全上都不能松弛懈怠,而应该把安全作为一项长期和持久的工作,常抓不懈,做细做实、补齐补牢安全短板。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把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考虑周全,想仔细了,我们才能确保安全事故不来侵犯。要知道,在安全工作上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在安全上就要精耕细作。唯有这样,类似香水“喷停”高铁事件才不会再度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