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提养老金建议的老人咋能“扣帽子”
http://www.scol.com.cn(2018-6-29 7:2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人社部门非常肯定的回应称:这一留言是“反社会、反国家”言论,其所建议做法也违反现行法律规定,“不具有可行性”。(2018-6-28 东方网)

  这一留言是“反社会、反国家”言论,听此话,是不是让人胆战心惊呢?不过,在当地人社部门的网上回应中,笔者却没看到这句话,但还是忍俊不住想在说几句,谈谈自己的看法。

  宜春市一老年大学学员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建议:鼓励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 老人之建议,不是不具有可行性,而是根本就不可行。但无论怎么样说,老人是面对职工养老金存在的现实问题,发表的一种自我看法。媒体虽无报道,但从老人的网上建议中,不难看出,其建议决非心血来潮,一定还有着某种背景。

  当说,老人只是在政府网站上发了一个建议,并没违法,建议虽不不可行,但这也在宪法规定的公民言论自由范围内,也谈不上违法。职工养老金存在的问题是现实的,老人的建议不可行是不可行,如果真正关心职工养老金问题者,每个网友也都可站出来,发表下自己的见解,争论一下,各抒己见,以供政府在解决职工养老金问题时参考,这也应该是好事。

  然而,一些评论文章和网友跟帖,并非就事论事,关注养老金的现实问题,而是展开了对一个已经退休了的老人没有原则的网络攻击、声讨,无限上纲上线,什么“高级黑”,什么炒作、想出名、吸人眼球,什么他家不缺钱,什么与“以人为本”的人本理念背道而驰,什么“文革思维”,直至将老人的建议上升到是“反社会、反国家”言论,还有其他不堪入耳的对老人的人身攻击言论,不一而足,让人看得毛骨悚然。

  老人的建议固然不可行,但作为一名公民,他的建议是在宪法允许范围内的言论自由,怎么就成了“反社会、反国家”?真的让人想不通,他已是一名退休老人,也是拿养老金的人,手中并无什么权力,只是提个建议,他就能出什么名、吸引谁的眼球、得到什么好处?可见,给老人上纲上线、扣“反社会、反国家”帽者和对老人进行人身攻击者,才是真正违反文明道德,更涉嫌侵害老人的名誉权。

  再说,人所共知,老人建议不可行,但我国存在的职工养老金问题却是客观的,一些网友既然攻击老人的建议,但自己又提不出什么建议,难道喊喊口号、唱唱高调,把老人骂个狗血喷头、甚至半死,就解决问题了,就证明你是真正关心职工养老?从这一点上讲,不管老人的建议对错,起码能有个思考,远比那些不会思考,只会借网络、借机骂人者强百倍。说白了,那些喜欢借网络骂人、帽子满天飞者,才是满腹私心,甚至是搞“网络恐怖主义”。事实上,在很多网络事件者,很多骂人者,骂了半天连自己都不知道是为了啥,只是玩了下阿Q“精神快乐法”的把戏罢了。

  归根结底,对老人不可行的职工养老金,当是就事论事,理性地去讨论,而不应该背弃文明道德,打着“维护正义”的旗号,对老人的建议无限上纲上线、扣上“反社会、反国家”的帽子,甚至是进行人身攻击,这才是违法行为,真的要不得。切记:网络不是搞“文字狱”和骂人的地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