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需正解和善待宜春老人养老金建议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7:5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宜春市一老年大学学员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建议:鼓励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该发帖人称:我市市民要多为国家想,现在养老金紧缺,大家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对于这种只顾自己利益的行为,却不为国家考虑的个人,已经丧失了做人的基本资格,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建议没收财产,直接驱逐出境。官方回复:该建议不具可行性。(2018-06-27 新京报)

  这一建议既出,便引得媒体广泛关注,在某网站,半天时间跟帖就达万余条,有人说这是“奇葩建议”,有人说老人智商低、精神有问题,还有人说老人家不缺钱、是想出风头,当然也有正解的,但更多的是对老人的挖苦和谩骂。

  首先说,读了老人建议,特别是网友跟帖,真的让人五味杂陈。但笔者以为,作为建议,你说,他也可以说,各有观点,网上对一位老者的谩骂、人身攻击,实在有失文明水准、甚至是缺德,此也折射出一些人的自私心态。至于有专家解释说,“政府发给你钱,你不去领就行。个人不去领取养老金,也没有哪个部门会去追责。但是你不领,不能要求别人放弃领取,更不能要求政府不履行发放养老金的义务。”此未免言重了,老人只是鼓励和建议而已,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情,他更没有决定权,何谈要求别人放弃领取,你说要一个老者不去领取,又说什么“也没有哪个部门会去追责”,这才是真正不负责任的话,可说,专家的解释把话题更引偏了。

  再说,老人建议是不是其真实意愿的表达?这恐怕是很多人的质疑。笔者看来,一个已退休的老者,起码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这代人对党和国家那种感情是真挚的,那时,面对国家困难,从黎民百姓,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有一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自觉,很多人主动放弃、或降低国家给予的一些待遇很正常,即使在今天也不乏存在,正因为这一代人的牺牲奉献,我国才得以度过难关,才有了今天的富强。作为江西革命老区人,作为困难年代过来的人,老人的建议表达尽管招人嫌,但完全是自己的一种感情真实。当然,今天国家再困难,也不可能让奉献了一辈子的老人们“老无所养”,这与全民脱贫精神也不相符。

  最后要说的是,无论政府领导、专家和社会其他人,都不要把老人的建议当笑话,更不要上纲上线,要看到,老人的建议确实反映了当前我国很多地方职工养老金发放方面存在的问题。据相关情况报告,我国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这其中就有江西,而黑龙江省的累计结余已为负数,赤字232亿元。随着我国人口老年化的加速,这一问题还会凸显。所以,对老人的建议,绝不是当地政府“该建议不具可行性”的回复和专家所说“政府发给你钱,你不去领就行”那么简单,而更应该引起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积极的措施,解决好退休职工养老金问题。

  说到底,老人的建议确实不可行,用词也不当,但其体谅国家困难的那种精神却值得提倡,老人更应该受到敬重。因为,我国总体虽富裕起来了,但眼前脱贫攻坚战任务还很艰巨,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国家发展给予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人人也应该体谅国家困难,与国家同心同德,懂得感恩国家、回馈社会。这样,我们的事业才会更兴旺,生活更幸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