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建议市民弃领养老金?不是傻就是坏!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7:0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宜春市一老年大学学员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建议:鼓励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该发帖人称:我市市民要多为国家想,现在养老金紧缺,大家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对于这种只顾自己利益的行为,却不为国家考虑的个人,已经丧失了做人的基本资格,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建议没收财产,直接驱逐出境。官方回复:该建议不具可行性。(6月27日新京报)

  “建议市民主动放弃领取养老金”,真是个奇葩的馊主意。我以为,提出这个“建议”的人,不是傻就是坏。

  《礼记》云:“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儒家的社会理想从来都把尊老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但这位“老年大学学员”却以“为国家着想”的名义,主张市民放弃领取养老金,给人的错觉是国家也有这种想法,岂不是置国家于不仁不义?这样的馊主意不可避免地引起群众不满,简直就是“高级黑”!

  根据社会保障法规定,公民参加养老保险,达到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就能按月领取养老金。这是国家通过法律来保障老年群众的基本权利,也是国家对群众的责任和庄严承诺,岂能要求群众放弃领取养老金?事实上,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可支付17.4个月,完全没必要渲染恐慌。如果当地养老金确实紧缺,那就应该积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在老年群众身上打主意。

  这位老年大学学员,虽然声称只是“建议”,但言语之间充满了道德暴力。他认为不放弃领取养老金的市民“只顾自己不顾国家”“丧失了做人的基本资格”,简直是血口喷人,公然污蔑,已经丧失了常人的理智和情感。他还建议对限时不主动申请弃领养老金的个人,“采取直接划扣社保金的办法,列入黑名单,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建议没收财产,直接驱逐出境”。如此霸道且没人性的“建议”,根本不是“为国家着想”,而是对法律和道德的公然挑衅!

  当然,如果这位老人“不差钱”,可以放弃领取养老金,但不能因此主张政府放弃履行法定义务,不能要求别人放弃享受合法权利。特别是他还打着“为国家着想”的旗号,虽然冠以“建议”的托词,但也是在制造社会撕裂,不仅没有为国家分忧,反而为国添乱,为民添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