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偿救援”遇险者“伤”得起吗?
http://www.scol.com.cn(2018-6-23 8:0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合肥6月22日电: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日前发布《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宣布从7月1日起实施有偿救援,即旅游者不遵守黄山风景区游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的,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完成救援后,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

  驴友分若干种,一部分驴友属于常规团队游,基本上不存在走野路涉险进入未开放未开发区域之嫌。而另一部分驴友属于“野驴”,偏偏就是要涉险登难,越是未经开发未经开放的区域,越是他们的最爱。然而还有一种现象就是,常规团队也好,个人散客也好,经常因为景区内既没有提示标识,也没有提示标牌,更没有拦截界限而误入未经开发开放的区域内而遇险,这样的驴友是不是“擅自”之列?明知故犯是“擅自”,这对于那些专门以组织野驴驴友涉险违规者当然是“擅自”,但对于那些误入险区者,怎么可能一概归于“擅自”?

  此外,擅自违规进入非开放非开发旅游区的所有人,是否存在“被救援”的故意?是否专门往枪口上撞非伤害到自己不可?当然也不是。所有登山涉险者,无非自始至终存在“一览众山小”的信念。而凡涉险者,一定自备了保险设备与装置,只是因为自然不可抗力或者恶劣气候而发生险情。对于这些根本不存在故意违法故意找麻烦的广大野驴驴友们,不一样需要普惠的人性化的救援吗?

  对于有偿救援,最根本的一条应当是人道为先。无论管是依法进入景区受到不可抗力威胁的常规游客,还是违规违法进入未开放开发景区的野驴驴友,都应当一视同仁,人道主义为先,而不是预设一条“有偿救援”的障碍于前。否则,任何一个受到伤害的误入未开发开放区域的合法游客也好,违规违法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的野驴驴友也好,一定会先讨价还价于救援价位。直升机多少钱,一个救援人员支付额度是多少,最终追偿款项大约得几千几万。如此这般之后,才敢接受官方救援,而这样做的结果就一定是,该立即接受的救援不敢要,只能接受有限度的诸如包扎止血之类的紧急救援。对于被救援者来说,谁能承受如此讨价还价之重?小伤小痛还好说,如果是大灾大难呢?

  同样,对于施救的官方来说,有偿救援也是一本糊涂账。凡接受要价者救,不接受要价者免救,这当然与人道主义救援准则相违背。本来雷厉风行的人道救援,变成了缩手缩脚两可救援,讨价还价之中,对于那些生命垂危者来说,经得起如此折腾吗?

  有偿救援的第二条准则,才是依法追偿。而依法追偿之法,应当建立在综合考量违法违规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所造成的直接法律危害,与实施救援所发生的费用折算基础之上的。既非等价追偿,也非免于追偿,而是应当视其违法情节轻重依法而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