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谴责砸老虎的那哥们,我们也不能只做键盘侠
http://www.scol.com.cn(2018-6-20 8:2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8日上午,一段男子向围网内投掷石子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多次从地上捡起石子向笼内老虎投掷,旁边一名拿着手机拍摄的女子不时劝道:“再打一块,拿块大的打它就动了。”视频发布后,扔石子游客不文明的行为遭到一众网友指责。19日,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 被抛石头的白老虎刚成为了“三个孩子”的父亲,再过一个月“亮亮”将携它的虎老婆“丽丽”和它们的三只虎宝宝全家共同与游客见面,“届时邀请视频中出现的游客能够故地重游,方式当然应该是放下石头,拾起爱心”。(6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2016年7月23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擅自下车,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这起事件除了警戒我们遵守规则之外,还提醒我们——老虎并没有泯灭掉它的野性。

  虽然同样是野生动物园,但这一次不同的是,老虎是在围网之内,毫无施展野性的空间。于是,现实中的动物园,经常出现挑衅老虎的游客,就比如新闻视频中的那两名男子。

  看过视频和新闻报道的很多网友都义愤填膺,一方面关心老虎是否受到伤害;另一方面,也对男子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谴责。我们当然都可以站在文明与道德的制高点,对投掷老虎的男子口诛笔伐,毕竟,他们在对待动物方面,非但没有表现出爱护、保护的善意,反而做出了伤害老虎的举动。就此而言,再猛烈的指责,也不算过分。

  不过,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反过来想想:自己在平时的游园中,是否也存在伤害动物的不文明习惯或行为?比如,违规投食;比如,投掷、抽打动物;比如,吼叫、挑衅动物,等等。如果我们仅仅在别人违规时义愤填膺地谴责,而不从中自我剖析,自我反思,那么,爱护动物的慎独情怀就无从谈起。说不定哪一天,你也会不经意间作出伤害动物的行为,成为别人吐糟、指责的对象。

  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老虎未受到伤害,但也对游客投掷老虎的行为表示愤慨。同时,他们将增加巡查,及时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最重要的是,北京野生动物园表示,一个月之后,受到投掷的那只老虎,将携虎老婆及三个“满月”的虎娃娃与游客见面。届时,北京动物园将邀请视频中出现的游客故地重游,当然,这一次是请投掷老虎的哥们放下石头,拾起爱心。

  由衷地佩服北京野生动物园,他们用一种特别的方式,给投掷老虎的游客一个忏悔的机会。我们期待着那两名游客以直面错误的勇气故地重游,“放下石头,拾起爱心”,并现场直播,现身说法,警示游客遵守规则,保护动物。

  事实,应该反思的不止是投掷老虎的那两名游客,还有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些“不经意”的念头。谴责砸老虎的那哥们,我们也不能只做键盘侠,更要自我反思,若能如此,游客都能文明游园,保护植物,爱护动物,则善莫大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