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勿以亲近自然之名伤害动物
http://www.scol.com.cn(2018-6-19 8:5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上午,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大兴野生动物园游玩时,碰到一家游客不断拣地上的小石头砸园区内老虎。视频内,两名男子几次从地上捡起石子向笼内老虎投掷,旁边一名拿着手机拍摄的女子说:“再打一块,拿块大的打它就动了。”视频发布后,扔石子游客不文明的行为遭到一众网友指责。(6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用石头砸老虎,只是为了看到活动的老虎。不听饲养员劝导仍投食给动物,只是为了与动物亲密接触。游客这些所谓的亲近自然、返璞归真,实在是用错了地方,且执迷不悟。

  本来游客到动物园游览,确实是与动物来一次亲密接触。但是怎样是亲密接触,接触的方式和力度如何,关系到动物和游客各自的安危和健康,关系到动物园内游览秩序、制度能否得到遵守。但是,不少游客,以自己为中心,不顾动物园管理规定,以非理性甚至野蛮的方式,进行所谓的接触动物,这些举动,反而让动物们很受伤。

  对野生动物园里圈养的动物而言,外界的干预,往往影响到这些动物的成长,也可能破坏动物园相关管理规定。然而,不管是用石头砸老虎,还是投食给野生动物,或者以其他方式伤害动物的行为,都已经违反了相关文明游览的规定。但是,在游客劝阻、动物园工作人员劝阻之下,一些游客仍我行我素。

  近些年来,一些到动物园游览的游客,薅孔雀毛,追赶天鹅,盗窃天鹅蛋,用石头砸死袋鼠……一些游客自认为买了门票,其任何参观游览行为都是“合法且不受限制的”,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有的动物因为不文明游览行为出现死亡情况,有的也严重破坏了动物园管理秩序。而且不少不文明行为,都是大人小孩一起参与。大人不仅没有在孩子游览行为意识中树立榜样作用,反而默认甚至放纵孩子的不当认知。

  面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动物园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除了安装遮拦设施,还通过园内工作人员不定期巡查劝导。这些措施的推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动物园不文明游览行为的发生。但是,不文明行为发生与否,同样取决于游客本身能够养成文明的参观认知和行为实践。如果游客未养成这样的认知,恐怕动物园委派再多的工作人员,也难以防范用石头砸老虎、薅孔雀毛等不良行为的发生。

  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而在于良好社会行为规则的认知和遵守,这是区别文明和野蛮的分水岭。这些以亲近自然为名的游览行为,是伪亲近自然,是伤害自然之举。只有更加主动的接受文明游览理念,不断完善动物园管理措施,才能避免类似行为的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