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白领“行善”流浪汉的善意谁都有吗?
http://www.scol.com.cn(2018-6-19 7:3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吃不完的盒饭,多数人会选择扔掉,而这位女白领却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她总是将吃不完的盒饭打好包,放在路边,让过路的流浪汉来吃。14日中午,记者在重庆大坪九坑子附近见到当事人杨欣,她今年31岁,在渝中区一家复印机品牌公司工作。杨欣说。第一次这样做,还是在上一个公司,差不多已有四年,跳槽后,她仍然从事销售工作,也坚持了这个习惯。女白领把吃不完的盒饭打包留给流浪汉,引起网友热议。(6月18日澎湃新闻)

  女白领杨欣问一家便利店店员可否把当天没有售卖完的面包和蛋糕给附近的流浪汉,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受此启发,她把自己吃不完的盒饭打包放在路边,等着流浪乞讨人员来取,她一个月做三次左右,且已经坚持了4年。杨欣认为,“如果没有人吃,也方便环卫工人处理,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需要的人献一点爱心,就该受到赞誉。

  然而,争议和质疑也随之而来。有人称,这样做没有必要,自己吃不完的饭给别人吃,感觉像是在侮辱别人的人格,流浪汉也有尊严。还有人称,把自己吃剩的饭菜给流浪汉,别人不见得吃,对城市卫生来说,也是多此一举。有人说得更严重:“你以为你是拯救了某个走投无路打算抢劫的人,吃了你的饭奋发图强,为了报答你通过当年的路面监控找到你给了你一大笔钱,实际上,你只是给环卫工人增添了一份垃圾。”

  上述质疑并非没有道理,但仔细分析后,还是觉得杨欣的行为首先应该肯定。先拿“侮辱别人的人格,流浪汉也有尊严”来说。杨欣的初衷是好的,不是以侮辱他人的人格为出发点,而是想做点善事。而所谓“城市卫生”来说也站不住脚。因为一个月才3次左右,如果没有人拿,环卫工会处理掉。至于“拯救”“奋发图像”乃至“报答”之类的过激话,就更不值得一驳了。自己吃不完的饭菜,扔掉可惜,如果有人需要,岂不是既节约了食物,又变相做了一点善事?

  而杨欣的做法也并非没有值得商榷之处。她有吃不完的饭菜,就意味着她总是买的饭菜过多。如果她能“按需购买”,就不可能有饭菜剩下。但毕竟,她没有将剩下的饭菜倒进垃圾桶,这至少比那些把吃不完饭菜倒掉的各色人等更有珍惜食物的好习惯,仅凭这点,就该表扬。倡导“光盘行动”已经有好几年了,遗憾的是,无论是机关单位还是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各类学生食堂,或是酒店饭店等,随意倒掉饭菜的还不是大有人在?虽然杨欣吃的是盒饭,有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吃不完,且次数也不算多,但还是希望她对此加以思考。

  当地环保局表示,市民可否将吃不完的饭菜留给流浪汉虽无明文规定,但如果随意放置剩饭,会对社会环境卫生产生影响,这种行为不值得向大众提倡。而根据“法无规定不可为,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原则,即法律没有规定,不能做出处罚;法律没有禁止的就可以做,而且,初衷是为了行善。因此,杨欣的做法无论是对于社会还是个人,恐怕都属于正面。就是说,她的行为至少该得到支持。毕竟,每个人的善意如何释放,选择权在自己,至于他人是否接受,是另外一个问题。

  人们无论做什么,包括行善,总要照顾一下别人的感受,这种说法无疑正确。不过,如果做得并非很过分,且实际上还帮助了别人,那么,这种做法显然是利大于弊。这不是说杨欣的做法一点都没有商榷之处,但首先该肯定这种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善,这至少比那些说三道四的人强多了。请问质疑者,你们自己在献爱心上又做得怎样?是不是至少也该像杨欣这样,思考如何帮助别人,至少为了不浪费食物而采取一点措施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