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民警在事故现场露笑容别上纲上线
http://www.scol.com.cn(2018-6-18 7:5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6日,湖北荆门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出租车司机在事故中遇难。当日,几张事故现场的照片在荆门当地传播开来,其中包括两名民警露出笑容的照片,此事引起争议。(6月17日《澎湃新闻》)

  事故现场,有人当场死亡,对此,显然任何在现场的人都不宜露出笑容,当时两名民警竟然露出笑容,从而引发争议,为此,主管负责人约谈当事民警,并深表歉意。有人死亡,露笑容不应该,但对于民警在事故现场露笑容别上纲上线,也别过多解读。

  有人死亡,不易露出笑容。死者为大,露出笑容有对死者不尊重的嫌疑,但民警露出笑容,则未必就是对死者不尊重,如果是对死者的死露出笑容,认为死了也就死了,有嘲笑死者的意思,这当然是不应该的,也要受到严肃处理。如果交通事故处理完了,觉得变轻松了,此时露出笑容,也未必不可以。交警处理交通事故,心理压力是挺大的。而且见过交通事故中血淋淋的场面也挺多的,对于死亡也是看得多了,如果老是沉迷于悲伤之中,交警的心理早晚会出问题。因此,如果笑容只是表明工作完了之后的情绪,也就没有必要上纲上线了。难道要让交警始终带着悲伤工作,那样,没有一个交警能够坚持很长时间工作,一个总是处于悲伤情绪之中的交警,能正常工作正常生活吗?还能拥有幸福的生活吗?

  在事故现场露笑容出现过好几次,但以往是一些干部,受到网友的一致质疑,当事人受到处罚,可对于民警现场露笑容,网友却是表现出极大的宽容,这是为什么?因为一些干部并不经常出现在事故现场,且态度明显存在轻佻。可民警却是经常和交通事故打交道,可以说工作状态是处理交通事故,对于死亡也是经常面对的。为此,有许多网友认为,民警露出笑容被批评是道德绑架,还有网友说,觉得死了人就不能笑,就是漠视生命,那我们全世界人都不要笑了。在殡仪馆的工作的人,是不是就应该做个手术取消笑的功能。

  更有必要指出的一点是,民警露出笑容是在组织清理受损护栏期间,这为何就不能笑呢?这跟漠视生命有什么关系?其实,对于民警在现场露出笑容,提醒注意就行了。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对民警的笑容应该给予宽容对待。他们的工作是相当不容易,经常面对死亡难道没有心理压力吗?况且仅凭几张照片就给当事民警定性,这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民警在事故现场露笑容别上纲上线,要一分为二地看,也别以为一露笑容,就是对死者不尊重,就是对生命不尊重。过多地解读笑容,一概地质疑,反而是小题大作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