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考后离婚扎堆警示中年情感危机
http://www.scol.com.cn(2018-6-17 9:3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过多次调解、反悔、再调解,最终,为了不影响女儿小华(化名)高考,西安一对积怨颇深的夫妻在女儿高考结束后,立即前往法院签署了正式的离婚调解书。小华家住西安城北。大约三年前,因为一些琐事,妈妈与奶奶发生口角,导致爸妈大打出手,妈妈因此搬了出去,小华跟着爸爸生活。为了解除婚姻关系,小华妈妈曾两次起诉离婚,但丈夫不同意,且表示愿意努力改善夫妻关系,为女儿创造一个稳定的学习环境,因此,起诉均被驳回。(6月16日《华商报》)

  正如律师所言,“考离族”父母不少,每年都有。随着高考和中考的结束,将会出现一批“考离族”父母,“每年中高考结束后,都会接待一批子女中考、高考结束后想要离婚的夫妻,在艰难地度过形同陌路的数年生活,忍到子女考试完毕后说再见的,不在少数。”一些夫妻的感情在孩子上高中甚至初中时已存在,但出于孩子升学考虑,双方一再隐忍,直到高考结束才顺利成章离婚,这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爱,也反映出当今社会离婚现象的普遍。

  在我国,高考对于每个人家庭、每个人来说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考生有各种各样的特权,家庭的生活节奏都围着家中的考生转。父母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即使感情破裂,也会假装没事儿的样子继续生活在一起,给孩子一种家庭美满的感觉。而且,在高考前离婚的案件,绝大多数被法院判决不准离婚,从中足以看出社会对考生的极端重视。

  可一旦高考过后,便出现了离婚潮。高考后离婚的夫妻,基本是很久以前就已经感情破裂,财产也早已分割完毕,大家心里都“心知肚明”,到了孩子高考结束,法院基本也都会判决准予离婚。前一天父母还言笑容满面,在一个桌上吃饭,甚至还互相关心对方,俨然一幅家庭和睦的画面,但一觉醒来怎么忽然就变这样?父母突然变成了陌生人一般,“感情稳定”的他们竟然离婚了!

  对于孩子来说,前一天还是众星捧月,高考一结束就仿佛掉到了地上一般。即使考上理想中的学府,孩子心中难免留下阴影。高考前,父母演戏一般的给孩子看,大戏落幕,立马就不管不顾了,这是真的为孩子好吗?高考生一把都在18岁左右,尤其是早熟的孩子,有一部分可以理解父母离婚的选择,也未必就影响高考。说谎总不是个办法,虽然是“善意谎言”,却也令人感到悲凉。

  如今,离婚早已不是什么羞耻之事,过不到一起,还不如散了,或去寻求新的幸福,或是自己单身免除烦恼。但值得注意的是,高考后离婚扎堆儿,反映的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年感情危机”。考生的父母一般多是40出头的年纪,正处于中年期。这期间由于夫妻生活不和睦、审美疲劳、长期生活习惯不相容、抚养老人矛盾、经济状况不佳、聚少离多、第三者插足等原因,导致离婚的夫妻非常多。而上述任何一项,都有可能导致婚姻破裂。

  虽然当今社会,离婚已不再被视为“不正常”,但离婚毕竟不算是一件幸事。夫妻离婚总要伴随着情感破裂、财产分割等,有孩子的话,还将面临孩子的抚养问题,以及如何协调双方作为父母应尽到的责任和义务等。因此,在婚姻生活中,如何避免出现中年感情危机,当成为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其实,当婚姻出现问题时,不可能只是一方的过错。如果真希望自己的婚姻幸福长久,必须要学会面对与担当,懂得包容和原谅。挽救婚姻危机,需要双方先找回彼此曾经拥有的理解和信任,而不是只停留在寻找各自的对错或是抱怨上,否则,只会使爱越走越远。由此,高考后离婚扎堆,警示中年情感危机。如何走出危机,需要我们拿出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