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导演了“儿媳和公公结婚”的闹剧?
http://www.scol.com.cn(2018-6-16 9:0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学期临近,福建龙岩市新罗区不少家长开始审视今年年初发布的《新罗区2018年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期间,一个“和公公结婚从而让子女获得公办小学第一批录取资格”的话题又引发新一轮关注。(6月15日澎湃新闻)

  根据《新罗区2018年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当地公办小学招生录取的第一批为房产和户籍在招生范围内以及符合政策性照顾对象的适龄儿童,第二批为房产在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第三批为户籍在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另外,上述工作实施方案特别说明,适龄儿童不可凭借祖辈房产登记建档。

  现在,各地都划定学区房,而祖辈、儿辈、孙辈等又不住在同一个小区里,户口和房产又不一定在一起。有的为了让孩子上一个好的学校,不得不想尽办法,要么出大钱重新购买好的学区房;要么将祖辈的房屋过到儿辈或孙辈的名下。现在又闹出为了让孩子上好的学区,“儿媳与公公结婚”的闹剧,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婚姻本该是一份神圣庄重的承诺,也是人一辈子当中最宝贵的东西。但如今很多人为了眼前的一些利益,不惜在婚姻关系上弄虚作假。除了本案中为了孩子上好的学校,闹出“儿媳与公公结婚”的闹剧之外,有的为了在拆迁中多得到补偿而“离婚”的;有的为了在大城市能报上户口而“结婚”的;也有为了获得优惠房贷利率“离婚”的;有的甚至已是白发苍苍的老夫妻也打起了“离婚”官司;有的跟从未谋面的人成了“真夫妻”。这种“假婚”不仅使婚姻搞得极不严肃,而且扰乱了社会秩序,使国家蒙受了损失。表面上看,“儿媳与公公结婚”的笑话为了个人利益不顾脸面,实际上也是被逼无奈,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能上一个好的学校,谁不想在城市能购到房而能在城市生存下去?

  为了让孩子能上好的学校,闹出“儿媳与公公结婚”的闹剧,说明我们的教育资源还不均衡。如果所有学校的硬件和师资都差不多,那么所有的学区都无所谓好坏。教育部今年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要一手大力推进均衡发展,一手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如:教师队伍资源要均衡,实行名校资源轮岗制,不但要对校长进行轮岗,教师到了一定名师时要均衡分配,鼓励轮岗。只有资源配置均衡了,择校热才能逐步降温。才能让“儿媳与公公结婚”的闹剧不再发生。

  在利益面前,肯定会让一些人失去理性。作为一个地方,在出台政策时,要细思量。出台一项政策,存在漏洞或者在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这并不奇怪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关部门发现问题后听之任之,放任不管。要堵塞政策漏洞,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考验着有关部门的职业责任感。出台有关规定后,如果发现问题,应该及时想办法采取必要的措施,对政策加以调整,只有各项政策符合绝大多数民众的利益,符合当地的实际,不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才能防止“儿媳与公公结婚”这样的笑话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