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遗址保护莫陷入“名录”字眼中
http://www.scol.com.cn(2018-6-14 8:5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位于济南的元代文学家张养浩故居遗址将被规划建住宅。张养浩传世名作《山坡羊?潼关怀古》为人们所耳熟能详。近日济南规划局回应称,遗址不在保护名录内,只能尽力保留。(6月13日 澎湃新闻)

  因为不在保护名录内,张养浩故居面临被拆建设楼盘的险境。只能尽力保留,这一勉为其难的承诺,暴露出在遗址保护和城市房地产建设的平衡中,相关方面的价值天平倾向于哪一边。如果非得靠名录来保护遗址、文物,包括张养浩故居在内的众多遗址、文物可能将面临灭顶之灾。

  遗址是否被列入保护名录,既有遗址本身的文化历史内涵,也有因文物众多需“排队”入名录的情况。不管是哪方面原因,张养浩故居没有被列入保护名录,似乎就成了相关方面不予保护的最有力借口。

  尽力保留张养浩故居,其语境是能保留就保留,保留不住也没办法。什么情况下能保留,怎样保留,什么情况下保留不了,这些标准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这也给相关方面表面承诺背地里放纵拆除行为埋下了伏笔。

  城市建设向现代化发展,难免要对老旧建筑进行处理,要么保护,要么拆除,拆除和保护之间,则体现了一座城市管理者在如何厚植城市文化中的智慧和意愿。有名录记载的要保护,没有名录记载,但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也要保护,应该是“文化城市”所需要坚守的。

  应该承认,城市发展,有时难免受到经济利益的诱惑,而偏离正确轨道。有的认为,保护遗址经济利益得不偿失;有的认为,保护遗址难以体现城市活力朝气、难以体现现代化一面;也有的因保护文物遗址等缺乏系统的方式、体系,保护起来难度大,宁愿抓紧时间盖千篇一律的高楼,不想、不愿保护独具特色的遗址、故居。

  因为自然损耗或其他破坏行为、城市建设,宫阙万间都化作了土,而以城市建设为名对古建的拆除、破坏更具隐蔽性,有时更难以拒绝。张养浩故居面临的尴尬,正是不少遗址、文物所面临的共同事实。有的遗址、故居,被以拆错了,或者修建的名义拆除,后续的修复、重建则没有一点音讯,到头来,还是这些“老古董”成了现代城市建设中的一堆瓦砾,换来的只是一声叹息和难以再现的历史厚重。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虽然张养浩故居暂时并未列入保护名录,但仍然需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保护这些承载历史文化气息的遗址、建筑,这远远比盖一座楼盘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要大的多。保护遗址、文物,若只看名录不看遗址、古建、文物等实质,只能不断丢掉需要坚守的阵地,而让城市陷入千篇一律的水泥森林之困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