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保障干部职工正当福利更显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15:0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端午节,一则由“福利”引发的新闻再次受到广泛关注:浙江某单位工会费和福利费用还有大量结余,干部职工该享有的福利没有享受到。因为不担当、不作为,该单位领导班子被当地区委做出了调整。

  干部职工的福利,一直是舆论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以前,一些地方借职工福利为由,行滥发福利之实,遭致了群众的批评。近些年,尤其是“八项规定”大力实施之后,滥发福利已经难寻踪迹。但个别地方在执行规定过程中,却存在一种“极端思维”,将干部职工的正当福利也一并拿掉了。

  将以前正常发放的电话费、差旅费、工会福利通通取消,导致工会费和福利费用躺在账上“睡大觉”,这不是执行规定,而是一种怕“惹麻烦”、怕“惹是非”的不担当不作为。如此极端的“一刀切”, 对干部职工的工作情感与积极性是一种伤害,也悄然消解了“八项规定”和反腐举措的积极初衷。

  正当福利与不正之风,是两条道的车。在逢年过节发放节日慰问品、职工生日发放生日蛋糕或蛋糕券、职工婚丧嫁娶等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职工退休离岗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这些都是正当福利范畴。这些福利,虽然钱不多,却是对干部职工的关心与认可。将正当福利与反腐倡廉建设人为对立,是对政策简单粗暴的理解与执行,是明显的矫枉过正。

  近些年,中央多次对“一刀切”的福利管理模式进行过纠偏。尤其在一些重要节日,中办、国办在强调严格财经纪律、严禁滥发津贴奖金的同时,也会强调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去年全国总工会就印发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专门就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的各项开支做了全面、细致具体的规定。

  正当福利是激励干部职工的一种举措。对干部职工,既要严管也要厚爱。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严管;确保正常的福利待遇正大光明地享受,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这是厚爱。二者有效弥补、不可偏废。

  近日,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其中就不乏诸多将严管与厚爱紧密结合的有效举措。各地各部门坚决保障干部职工正当福利,营造风清气正、其乐融融的节日氛围,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直接体现,能让干部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也能更好地激活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