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赖彩礼上黑名单,具有标本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7:5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最高法院网站发现,河北魏县两名90后女子因拒不退还彩礼成了“老赖”。(6月11日 《重庆晨报》)

  谁也无法否认,现在的婚姻纠纷日益繁多,特别是在农村,涉及到彩礼的纠纷更是占了较大的比率。婚姻不合适,女孩选择退婚或离婚,这本无可厚非。然而,有些人把婚姻当成金钱的交易,有的家长用彩礼挟持孩子的婚姻,解除婚约时千方百计地想赖掉彩礼,甚至由此引发了一些悲剧。

  婚姻本应是纯洁、爱情的结晶,不宜有杂念、杂质。然而,在一些农村,因为婚龄性别比率的失衡,女方处在了婚姻的有利一端,导致了彩礼的急剧攀升,加剧了农村男方家庭的经济负担。可即便如此,如果孩子的婚姻是幸福的,父母勒紧裤腰带也愿意承担这“甜蜜”的经济负担。

  婚姻和爱情都是自由的,如果真的不适合,依法解除婚姻也可以理解。可是,绝大多数的农村婚姻纠纷,只愿依赖媒人(或其他中间人)调解。这样一来,女方处于强势,且自恃手里握着“重器”——彩礼,掌握着主动权,就想少退赔一些;而男方哪?大多数的涉事家庭都觉得这是“丑事”,不想对簿公堂,甘愿吃亏,少要些赔偿,不走法律途径维权。

  长久以来,民间朴素的道德观念,成为解决婚姻、彩礼纠纷的出发点和杠杆。但是,最近今年,农村彩礼的纠纷出行了恶化和变异,有些女孩解除婚约后,在赖彩礼上变本加厉——调解时不退彩礼,或者口头上答应退可并不付诸行动;而即便是男方进行诉讼,得到了法律的支持,女方也逃避经济赔偿,不退彩礼,法院的强制执行乏力。

  众所周知,一旦成了“老赖”,上了诚信“黑名单”,自己的很多社会行为受到限制,比如坐高铁、乘飞机,比如办贷款、购房,比如商业交易等等。显然,女孩拒不退还彩礼,这不仅是诚信问题,还涉嫌违法。河北魏县这两名90后女子,因拒不退还彩礼成了“老赖”,这还真算是彩礼问题的新闻,它无疑会起到警示意义,让更多有类似想法的女孩止步。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法律判决,来推动民间彩礼纠纷的依法解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