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站什么时候成了危险之地?
http://www.scol.com.cn(2018-6-10 7:3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佛山禅城区政府新闻办9日零时通报,6月8日晚19时许,群众报警反映在禅城区汾江中路花园购物广场正门公交站有人触电倒地。接报后,公安、医疗、供电、消防和交通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切断附近电源,将两名伤者送往医院救治。经核实,两名伤者为母女关系(广西人),后两人均经抢救无效死亡。(6月9日《南方都市报》)

  等个公交车,竟然在公交站触电身亡,这样丢掉生命实在无法接受,公交站台什么时候成了危险之地?

  两个宝贵的生命离开了,一个家庭也被毁掉了。事故的原因初步确定,竟然是公交广告牌漏电之过,可类似的悲剧已经发生过多起。2010年5月14日晚7点半左右,昆明第二十六中学初三男生张浩,在经过昆明市人民东路延安医院对面的公交站台时,由于该站台的灯箱广告牌漏电,导致年仅15岁的他不幸触电身亡;2012年4月7日晚9点40分左右,海口市海秀东路鑫源温泉酒店门口公交车站一处广告牌发生漏电,一名学生触电后抢救无效身亡。据了解,死者年龄16岁,籍贯海南文昌,系海口市第9中学初三学生。此外,大连一公交车也发生漏电现象 ,导致一市民丧生……

  公交站每天都是人来人往,谁也不会想到公交站会有什么危险。可事实上公交站并不安全,要么漏电,要么倒塌,或是广告牌倒下,这些均会导致出现安全事故,轻则伤人,重则让人丢掉生命。现在公交站也成为了广告必争之地,公交站做广告未尝不可,但首先应该保证安全。已经发生过多起公交站广告牌漏电出人命事件,相关管理人员应该有所警惕有所防范,至少应该事先安装好漏电保护装置,同时保证公交站台不积水。说到底,还是管理问题。如果是以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为重,那么早就作好安全防范措施。诚然,在事故出现之后进行排查是必要的,但更需要将安全措施做在前面,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生活在城市是否安全,这是许多市民经常考虑的问题,可却难有肯定的回答。相反,城市不安全的因素实在太多:走在大街上,说不定天上会掉下什么东西来砸在自己的身上;走在路上,说不定突然会冒出一个陷阱让人掉下去,甚至会送掉生命。公交站广告牌会漏电,城市中的路灯也会漏电,似乎谁遇到了谁倒霉。城市的公共设施出现问题而导致生命的凋谢,这不能由运气差来解释。城市的管理者要保证市民的安全。要将安全放在首位。

  公交站触电身亡本可避免却发生了,这是人祸,而不能将责任推给暴雨。公交站触电身亡虽然发生的概率并不高,但“零事故”却是我们不惜代价要追求的,我们都不愿意是那个“倒霉蛋”。

  公交站触电身亡不能再发生了,各地均要反思公共设施的安全,要做到“零事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