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留守儿童为打游戏讨要手机令人担忧
http://www.scol.com.cn(2018-6-8 8:0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夏天,某单位组织了一次慰问留守儿童的活动。当志愿者们把准备的书本和文具交到孩子们手中时,却意外收到了一张用稚嫩笔迹写下的纸条。“叔叔我不喜欢你们带来的东西,我想要一个可以打王者荣耀的手机。或者以后你们给我钱,我们自己买喜欢的东西,你们带来的书和文具,我们不喜欢,谢谢。”(6月7日《瞭望智库》)

  留守儿童是个特殊的群体,数量极多,高达6800万,而且他们身上的问题也多,而现在留守儿童讨要手机,仅仅是为了能打王者荣耀这种游戏,这令人担忧。沉迷打游戏对留守儿童来说是雪上加霜了。

  调查显示,11.4%的留守儿童称自己父母月内离世。自己的父母还健在,却称父母已经离世,原因令人辛酸,是对父母外出长期见不到发泄不满。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感情基本上经历了这么一个过程:从想念父母到不想念父母,最后称谎称父母离世,可见孩子对父母的绝望和无助,在孩子看来,父母长期见不到,和死了有什么区别?当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留守儿童就会将感情转移到其它地方,打网络游戏就会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活动。在现实中,留守儿童不被关爱,被人欺侮并不鲜见。调查显示,处于缺母留守状态的学生最易受到欺负,达58%。留守降低了孩子在人群中的地位,使其更弱势,更容易被挑选成为欺负的对象。许多留守儿童走上邪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因为一方面他们由于缺乏保护,容易受到伤害,溺水、车祸、性侵,甚至是被残杀,另一方面他们很容易沾染上坏习气,成为“问题儿童”。

  由于各种原因,许多作父母的要离开孩子外出打工,这是不可避免的,然而,人离开孩子,心却要和孩子在一起。可事实上,调查表明,有40%的留守儿童与父母的联系频率在一个月至一年内,甚至从未联系过。当孩子得不到该有的呵护,对读书没有兴趣,转而将兴趣转移到玩网络游戏,再加上缺缺乏有效管理,留守儿童也就更容易变坏,更容易受到伤害。的确,“父母管教和良好教育的缺失,让留守儿童缺乏为他们提供识别、判断、控制网络不利影响的外部支持。这时候,网络游戏对他们产生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更大。”

  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第三次网瘾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1%,人数约为2404.2万;在城市非网瘾青少年中,约有12.7%的青少年有网瘾倾向,人数约为1858.5万。而其中的一大部分就是留守儿童了。杭州13岁男孩因玩“王者荣耀”被家长训斥,后跳楼致多处粉碎性骨折,被送医院时还要求登录手游账号;湖南慈利23岁女性被年仅15岁的初三学生残忍杀害,只因后者沉迷于暴力网游,想体验在现实中杀人的快感……当留守儿童沉迷于玩网络游戏,类似的悲剧在留守儿童中出现也就不远了。

  留守儿童为打游戏讨要手机令人担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需要多些再多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