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考,想起迷失的“网游少年”
http://www.scol.com.cn(2018-6-7 8:2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前夕,北京市浩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晓玲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北母亲的信。“从‘魔兽世界’到‘英雄联盟’再到‘王者荣耀’,与其说我与孩子斗争了十几年,还不如说与网游斗争了十几年——但我输了,我们全家都输了,输的彻彻底底!”随后,张晓玲将这封《一个心碎母亲致所有高考考生的公开信》贴至微博,网游沉迷问题再度引发热议。(6月5日华夏时报)

  一个沉迷网游的儿子,一个伤心欲绝的母亲,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

  《手机2》引爆的社会话题,其实远不止于纳税和隐私,还有网瘾和沉迷、儿童权益保护和秩序规则重建等。当然,游戏不能原罪,教育的失利不能遮蔽于网游的失责,不过,我们应该还记得今年2月份,浙江温岭的家长陈奕敏写了篇文章《被网游毁掉的孩子》,发表在《新华每日电讯》上,经新华网转载后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就像这些家长诘问的:一辆汽车没有刹车系统行吗?一剂药物不标注用量行吗?一场大型群众聚集的活动不安排安保疏导人员行吗?

  当网游成为腾讯等头部企业的盈利大头之时,有一些数据亦是需要警惕的:比如有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游戏人口达4.42 亿,中国青少年首次接触网络游戏的年龄呈日益低龄化趋势。15-18岁青少年中近80%首次触游年龄在14岁及以前,11-14岁青少年中45.0%首次触游年龄在10岁及以前,6-10岁的青少年中有约16.6%首次触游年龄在5岁及以前。说得直白一些:越来越多的孩子、越来越低龄化的孩子成为网游的“死忠粉”,于是,能不能过好六一儿童节是个问题、能不能云淡风轻地去高考并过好“后高考”生活,就更是个问题。

  人生没有副本,诱惑不会停服。在马上到来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据称苹果将会推出一个面向iPhone及iPad的新功能,名为“数字健康”(Digital Health),主要是帮助用户查看以及管理花在应用内的时间。连手机系统都主动作为、开始劝用户“歇一歇”,那么,极易让孩子沉溺其间不能自拔的线上游戏呢?从当年的“热血传奇”被称之为电子鸦片到“王者荣耀”被密集点名,尽管部门新规殚精竭虑,遗憾的是,类似《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等技术要求,并未成为开发企业或平台的生死之线。及至今日,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包括文化部、教育部、全国妇联在内的多部委发布了三份与网络游戏直接相关的文件和通知,而几乎没有一家网游客户端迅疾做出回应或采取相关行动。

  一个孩子的悲剧是偶然,一群孩子的悲剧就掩藏着魔鬼的“必然”。多少年之前,业界关于“海妖服务器”的警示犹言在耳;若干年后,牛栏看猫的所谓“防沉迷系统”更是鲜活寓言——那么,我们究竟还要等多久,才能唤醒企业道德自觉和监管的“牙齿”与“肌肉”呢?

  装睡的人,永远是唤不醒的。当网游改变了无数少年的人生,在高考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能否心有所痛、力有所行?这个“高考作文题”,不仅叩问良心,更需法治作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