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效陪伴是“加糖的浓咖啡”
http://www.scol.com.cn(2018-6-7 8:2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对北漂夫妻在老家安装摄像头,“在线”陪伴家人的做法,引来不少讨论。忙于打拼的无奈与无人陪伴的心酸,是不少家庭的真实写照。(6月7日 《人民日报》)

  从翻山越岭来相见,到飞鸽传书寄思念,再到网络互联一键通,科技的创新为陪伴插上了“翅膀”,打开了从有形陪伴到“在线”陪伴的通道。远方的在线陪伴虽然方便沟通,但也只是实现了基本的交流,是远隔千里的“无奈之举”,减淡了“面对面”交流的感情浓度。

  远方的在线陪伴,能否弥补不在身边的缺憾?这其实是一个社会性课题。如果把陪伴比作“喝咖啡”,那么,看得见、摸不着的远方在线陪伴就像放多了水,冲淡了味道;而心不在焉、大水漫灌的有形陪伴更像是咖啡没有放糖,味道苦涩;只有看得见、摸得着、心贴心的有效陪伴才是一杯放了糖的浓咖啡,味道沁人心脾。远方的在线陪伴“浓度”不够,敷衍的有形陪伴“甜度”不够,贴心的有效陪伴才是“加糖的浓咖啡”,既有“浓度”,又有“甜度”。

  古语有“父母在,不远游”,也有“子不教,父之过”。子女之于老父母,应该是承欢膝下的陪伴;父母之于幼年子女,应该是严慈相济的守护。“隔代亲”容易对留守儿童溺爱;“替代者”也可能让空巢老人产生失落感,这些有形的陪伴,称不上是有效的陪伴。另一方面,感情的交融,应该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科技的创新带来了形式多样化,方式多元化,但也只是“权宜之计”,只能作为有益补充,而不能替代成为有效陪伴的全部。

  迎着乡村振兴高歌猛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小城市也有“小确幸”;伴着交通越来越便捷,距离将不再是问题,这些是实现有效陪伴的治本之策。当各地区发展越来越均衡,城乡差距也不再那么大,更多的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那么,“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就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远方在线陪伴就可能变成有效陪伴。每一个小家因为有效陪伴的增多而幸福和睦,那么必将成为勾勒幸福中国梦的温暖线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