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设“低头族”专用通道弊大于利
http://www.scol.com.cn(2018-6-6 14:4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了一条为“低头族”设计的专用通道,该通道宽约一米,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对此,有市民觉得挺好,可以提高安全保障。也有市民认为,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6月5日大众网)

  随着移动网络以及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尤其是各种手机游戏的上线,“机不离手,手不离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低头看手机、玩手机的人也越来越多,人们将这群人冠之以“低头族”。有些“低头族”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已经达到走火入魔的地步,不仅吃饭时玩、睡觉时玩,连走路时也玩。

  而走路时看手机、玩手机,无形之中就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都与低头玩手机有关。“低头族”不仅不关心自己的交通安全,对于别人的交通安全也构成威胁。一些人乱闯红灯、违反交通规则,原因就是因为其心思都用在了手机上而不是看路上。

  走路就是走路,走路就得看路,走路就不能看手机。想看手机可以,但是前提条件是:别走路。俗话说,一心不可二用。既走路又看手机,本身就是不当行为。所以,走路看手机,不值得提倡。而设计“低头族”专用通道,看上去是为了保障低头一族的安全,但是仔细分析,并不利于保障他们的安全。

  一则,设专用通道涉嫌纵容走路看手机的不良倾向,容易让“低头族”陷入“走路看手机正常”的极端思维并形成一上路就玩手机的不良习惯。他们在专用通道上看惯了手机,即便离开了专用通道,也会在惯性引导之下继续看手机,如此就增加了安全隐患。二则,在专用通道上行走的人,不会全是“低头族”,说不定会有其他行人自觉不自觉地走上专用通道,这样,“低头族”就容易撞上这些行人,从而引发交通纠纷。即便通道上全是“低头族”,也会因为人人“低头”而引发擦碰事件。

  实际上,国外也有个别城市试行过这种“低头族”专用通道,但是因为涉嫌花费纳税人的钱来为“低头族”服务,而受到人们反对。尽管西安街头的这条专用通道是一家商场所为,不涉及公共财政,但是专用通道侵占的却是公共空间。在城市公共空间越来越紧张的语境之下,专门为“低头族”设计这样一条专用通道,从情理上也讲不通。

  要保障行人安全,与其设置“低头族”专用通道,不如严禁人们走路时玩手机。对于在交通道路上低头玩手机现象,完全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先出台规章制度,然后依照规则来处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