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名成“罪犯” 为何9年得不到更正?
http://www.scol.com.cn(2018-6-6 8:0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的身份证号不知为何会出现在违法犯罪信息库中,只要入住酒店就会有民警来调查,现在更是影响到我孩子念书。”5月31日,榆林市民王天荣(化名)拨打报社热线,称9年来自己被公安部门带去调查二三十次,给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6月5日《华商报》)

  本是堂堂正正的公民,本是没有犯罪记录的公民,却因为和强奸犯同名同姓,且身份证号码一样,结果经常性被公安部门带去调查,至今有二三十次。一个清白的公民如何能够经得起如此的折腾,公安部门明知道存在误录信息,可至今不给予改正。莫名成“罪犯” 为何9年得不到更正?

  人难会犯错,罪犯录入信息出差错并不奇怪,但问题是录入的错误为何9年得不到改正,这是让人奇怪的。本来,当公安机关第一次发现“错误”的时候,第一次发现抓错人的时候,就应该赶紧去修改,以免再次犯错,可事实上,公安部门“宁愿”犯错,宁愿一次又一次抓错了,却不给予更正错误,这是为什么?要知道,误抓了二三十次,既给当事人带来了生活的麻烦,又浪费了警力。为何知错不改呢?

  当事人并不是没有提出更正信息的请求,据王天荣说,他每年都会回横山到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及派出所的户籍大厅,以及榆阳分局、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区法院、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多个部门咨询如何处理,均未得到明确答复。王天荣的父亲表示:“公安部门称身份证不可能重号,这是公安榆阳分局办的案件,让找榆阳分局,榆阳分局称这是榆阳区法院宣判的,榆阳区法院又说是榆阳区检察院的公诉案件,榆阳区检察院最后说是榆阳分局办的案件……找了9年,去了不知多少回,各部门相互推诿,事情就这样一直拖到了现在。”不知道为何这些部门要相互推诿?为何这些部门会置公民的权益于不顾?假如当事人是你的亲朋好友?是你的家人,你难道也无动于衷吗?

  一个清白公民莫明其妙成为罪犯,所带来的不便可能不是我们所能够想象的。

  住酒店被查、贷款无法申请,甚至不敢出去旅游,更无法应聘……一次次地向警方说清楚,警方一次次地核查,而更正相关信息,可能只需要极短的时间,可偏偏不去做。即便是同名同姓的罪犯已经出狱了,可警方仍然不放过,这又是为什么?

  身份信息录入有误,为何当事人找寻9年不能更正?记者的经历也验证当地职能部门的相互推诿。相互推诿的毛病9年了仍然没有改变,难怪身份信息录入的错误9年了也改正不了。如一位网友所说,我户口本上的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三岁,反映十五年了,至今也没有得到纠正,这是怎么了?类似的遭遇可能并不是个别。

  莫名成“罪犯” 9年,谁来追责?向谁追责?谁来赔偿?向谁赔偿?这是需要一一拉直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