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空姐遇害案百万赏金不该成“悬案”
http://www.scol.com.cn(2018-6-4 8:3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凌晨,祥鹏航空空姐在郑州航空港区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一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后,滴滴公司发布征集线索公告,最高悬赏百万寻找涉事司机刘振华。近日,救援队向滴滴提出索要悬赏,又再次引发舆论关注。然而,当初滴滴公布的线索征集电话,如今却无人接听;当初悬赏的百万赏金,至今尚未兑现。(6月3日央广网)

  涉案嫌疑人尸体被打捞上来,空姐遇害案成功告破,按理说,滴滴公司应及时兑现当初承诺的百万赏金。然而,百万赏金至今尚未兑现,引发公众对滴滴公司缺乏诚意的质疑。笔者认为,空姐遇害案百万赏金的兑现,不该成为一桩久拖不决的“悬案”,滴滴公司应协同公安机关主动履行悬赏承诺,尽快兑现百万赏金。

  当初为了能尽快破案,滴滴公司发布征集线索公告,最高悬赏百万寻找涉案嫌疑人,短短两天时间就接到3000多条线索。滴滴公司给公众展现的态度是积极主动的,也及时消除了社会舆论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一项很有效的公关举措。但是,不能过河拆桥,现在涉案嫌疑人尸体已找到,案件已经成功告破,电话就打不通了,也拖着不兑现百万赏金。或许,滴滴公司从一开始就没有多大的诚意,原本指望公安机关通过侦查技术手段找到或抓获犯罪嫌疑人。这样的话,其根本就不用兑现这百万赏金,还能落得个好名声。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滴滴公司公开悬赏百万后,最终由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将犯罪嫌疑人的尸体打捞上来,案件得以成功告破,显然,该救援队是符合悬赏所约定的条件。而此时,滴滴公司却以“多个团体和个人提出领取赏金要求”为由,要求线索提供者提交相关证据而设置障碍,拖延兑现百万赏金。由此,公众对其缺乏诚意的质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而造成百万赏金难以兑现的原因,一方面,滴滴公司之前的悬赏规定比较模糊,未限定人数及金额,给赏金的发放带来了麻烦。对此,过错方应该在滴滴公司,不能因模糊规定难以确定有功者,最后就不兑现悬赏金;另一方面,滴滴公司自己来辨别和认定案件“重大线索”的有功者,缺乏相对权威性,也很难让其他申领赏金者心服口服。

  不管怎样,多方申领、警方未核实等原因都不是拖延兑现的充分理由,如果百万赏金一直拖着不予兑现,滴滴公司或许会陷入新一轮的舆论漩涡之中,将再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笔者认为,滴滴公司首先应该将百万赏金交给当地公安机关保管,这样不仅能体现自己积极主动的诚意,也能消除公众对其的广泛质疑之声。而公安机关对案件有功者的甄别和认定,具有权威性,也能保证公平公正。之后,再由滴滴公司协同公安机关根据功劳大小,公开兑现这百万赏金,也就不会有多少异议和质疑了。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公开悬赏不是儿戏,滴滴公司应该拿出更多的诚意,尽快主动兑现百万赏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