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陪考假, 是带薪陪考假吗?
http://www.scol.com.cn(2018-6-4 8:1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青岛一家企业《关于2018年高、中考升学陪护假提醒的通知》引发网友关注,该通知称,为使员工在子女参加高、中考期间能够安心照顾子女,根据集团公司《休、请假管理办法》,对于有子女参加高、中考的员工,各单位可按实际考试天数多一天的假期给予员工相应的休假,用于员工提前一天休假照顾子女。(6月2日 澎湃新闻)

  中考、高考于每个考生而言,都是颇为关键的一次考试。很多家长都想在这关键的几天时间里,陪在孩子身边,给他们鼓劲加油。然而,中高考与家长工作时间冲突,家长想陪考,还必须向单位请假,有时候,如果没有人顶岗,还未必能获得批准。一些家长因无暇陪考而懊恼。

  近日,山东青岛一家企业发布的一则“通知”,为家有考生的员工带来惊喜——如果员工家有考生的考生,可获得三或四天的“陪考假”。如此人性化的“陪考假”,自然赢得众多的网友掌声,但也一些网友羡慕不已地吐槽:这一次,咋又是别人的企业啊?!同时,也有人质疑家长陪考的必要性,因为常识告诉我们,家长陪考往往会给孩子带来不可低估的心理压力。我们不否认这家企业有着良好的初衷,也不想再讨论家长陪考的必要。然而,我们可以深究一下,陪考假的含金量究竟如何?

  显然,大家不应只看到陪考假表面上的光鲜亮丽,还需要有更深层次的分析和探究——陪考假产生的劳动成本,究竟有谁买单?毕竟,三四天的假期,可不是小数字。所有,我们想知道,员工享受的陪考假,会是调休吗?如果是调休,陪考假则吸引眼球的噱头,没有多大的积极意义。若员工的陪考假无须承担其他责任和劳动成本,这固然很好,可是,这对于其他无法享受陪考假的员工来说,恐怕又是一种不公平。

  众所周知,政府一直在鼓励并推动带薪假。然而现实中,一些企业只热衷于小恩小惠,做表面文章,但一谈到落实带薪假的,却又退避三舍,或百般搪塞。试想,如果用人单位能切实落实带薪假,是陪孩子过六一?是回家看望父母?是外出旅游?是陪孩子中高考?劳动者可自由安排。我们期待这带薪假模式的陪考,也只有不折不扣地落实带薪假,才是最合理、最有含金量的陪考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