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严重失信就该限制某些自由
http://www.scol.com.cn(2018-6-2 13:3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上午,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失信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公示名单共包含169人,其中117人有在飞机上寻衅滋事、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等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此外,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民航乘客严重失信人列入原因来看,藏匿打火机、电子点烟器、火柴等“火源”的人数最多,占比达四成。(6月2日《新京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每一个拥有合法身份的公民都应该受到宪法的保护,获得公民应有的基本权利,而人身自由首当其冲,只要不违法,谁也无权限制特定的某一个人。

  现在,“信用中国”公布了严重失信人员名单,不仅让这些人“现了丑”,而且还被限制乘坐火车与飞机,此举确实大快人心,值得点赞。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新鲜,在所有失信人员中,“老赖”特别扎眼,这是因为老赖们有钱坐火车与飞机,就是不想还钱,限制其“高消费”和某些自由,并不是心血来潮,图一时执法之快。

  值得一提的是,严重失信者中,竟然还有这样一些人,因为藏匿打火机、电子点烟器、火柴等,而被限制乘坐飞机,将“火源”带上飞机,显然犯了大忌,不管你有意无意,都是不能容忍的。因为登机之前,不仅事前早已告知,而且还经过了安检,但是难免还有“漏网之鱼”,这些人故意藏匿“火源”,虽然没有产生严重后果,但是一次或许可以侥幸,二次三次就很难说了。

  对于此类失信者,有关方面将其列入“黑名单”,限制其某些自由,完全属于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只有让“老赖”与携带“火源”的人尝到“苦头”,才能真正让他们长长记性,对其他人同样也会起到警示作用,因此我举双手赞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