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严重失信被惩戒,莫怪铁路不留情
http://www.scol.com.cn(2018-6-2 9:2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83名经认定有严重失信行为即将被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铁路部门将实施限制购买车票的惩戒。其中,有31人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6月1日澎湃新闻)

  对中国人来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多数人出远门还是愿意选择乘火车。的确,乘火车出行,既便宜、方便,又安全、舒适。多年来,火车承担了绝大部分春运乃至平时全国的客运。进入新世纪,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以及科技的进步,不仅老“绿皮车”大为减少,就连高速列车都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高铁,不仅使国人大大受益,就连外国人都对此赞叹不已——火车已成为我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然而,在铁路部门不断提升服务的同时,乘客也必须遵守铁路的运营规定,以使列车更快速、安全、高效、舒适。遗憾的是,还是有极少数乘客,仅是为自己考虑,对规定置若罔闻,不仅逃票,甚至严重违反乘坐高铁列车禁止吸烟的规定,公然在高铁车厢内吸烟。本次认定的有严重失信行为的31人名单中,“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名列首位,也由此受到了限乘动车半年的处罚。

  无票乘车或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行为,是出于乘客的自私自利的贪便宜心理,也是道德品质不高,素养低下造成的。这部分人的违规行为,肯定或多或少损害了其他乘客的利益,也给铁路部门造成了服务上的困难。而相比于这些自私自利者,如果乘客在高铁列车上吸烟,就将给整个客运列车的运行带来重大影响,造成成本的无端消耗。如果出现因个别旅客吸烟导致的列车晚点、停运等,就给其他乘客的正点到达造成延误的同时,给整个铁路运行带来巨大的成本损失,危害看似更大。

  应该说,公布这31名被限制乘火车的乘客,不仅是对其本人的惩戒,也是对所有乘客的警示。只有遵守铁路运营规定,才能使自己愉快出行。从两年前的8月15号起,动车上两次吸烟,即乘客第一次吸烟被逮,除了现有的罚款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否则将被暂停动车组列车乘坐权。再次违法吸烟者,则可能面临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

  应该说,铁总的这个规定合情合理,两次动车吸烟禁乘,可以倒逼文明乘车,这是因为乘坐动车的特殊情况而定的。由于动车对安全性的要求极高,关键部位都安装有烟雾报警器,旅客一旦吸烟便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降速,造成动车停运。这一行为势必严重干扰铁路的正常运输秩序。因此,铁路部门明令禁止动车上吸烟,并不是过分要求,而是根据列车的安全而考虑,绝不能因自己的一点嗜好而给自己的旅程添堵,给其他乘客添麻烦,给铁路运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那违反规定了怎么办?当然要按章办事,惩戒没商量。有人可能认为,这样的惩戒有些小题大做,但这是出于安全考虑。公民的权利是相对的,乘动车就要从该车辆的性能出发,按规定乘车,否则,就会引发安全问题。如果不对乘客进行有效的约束,造成的后果也不是个人能承担得起的。对不遵守规定的个别乘客,如不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就不会有效遏制因吸烟等造成的动车晚点甚至停运的恶果。由此,严重失信被惩戒,莫怪铁路不留情,反思自己的行为,向文明看齐,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否则,惩戒就无法避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