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童节给家长放假是应有的社会福利
http://www.scol.com.cn(2018-6-1 9:5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伴,公司决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十四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近日,杭州娃哈哈公司的这则放假通知在网上火了,引得很多网友转发、跟帖、评论。网友称,儿童节家长放假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据了解,绝大多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在这一天并不放假。专家称对于有小孩的家长来说,儿童节并不是法定的带薪假日。(5月31日新华网)

  儿童节是孩子专属的节日,给家长放假则是可遇不可求。从现实情况看,仅有个别企业会给有孩子的员工放假,绝大多数企事业单位都不放假,以至于每当有企业给家长放假时,都会成为焦点,引来诸多欣羡目光,俨然成为“别人家的公司”。可是,仅有个别企业放假是不够的,事实上家长都希望能够在儿童节这一天,可以放假陪孩子过节,一起度过这个快乐的节日。

  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过程,每一个儿童节的来临,都意味着孩子又大了一岁,距离走出父母的怀抱、独立成长发展又近了一步,对于广大家长来讲,乃是可喜又略带伤感的事。在孩子的成长阶段,父母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孩子的每一个成长细节,他们都不想轻易地错过。家长希望陪伴孩子的时光多一些,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更是不愿意错过,因为一旦错过,就永远不会再有机会了。

  在儿童节这一天,很多学校、机构会举办亲子活动,邀请父母参加,用一起做游戏、表演节目等方式,陪孩子渡过这个重要的节日。可是,由于没有假期,家长往往也只能望洋兴叹,无法与孩子共渡儿童节,导致很多孩子都没有家长的陪伴。

  儿童需要成人的看护,由于儿童节家长不能放假,也就无法照顾孩子,要么找托管机构,要么寻求亲戚朋友的帮忙,或者带到单位里,一边上班一边照看。如果任由孩子单独行动,就会埋下安全隐患。事实上,每年儿童节都有孩子因无人照顾,独自在家或出去玩耍,发生意外伤亡事故,导致儿童节变成父母的伤心日。显然,仅仅出于保护儿童的立场,也应给家长放儿童节。

  可见,目前儿童节的放假模式存在缺陷,只给孩子放假,而不给父母放假,不利于亲情维护,也不符合伦理道德,亦埋下安全隐患,需要进行修改。我国社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民众生活日益富裕,更加向往舒适自由的生活,对假日休闲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可以对假日规则加以调整,使其更人性化,更能满足现代家庭需求。在当下少子化的社会趋势下,生娃、养娃不仅是家庭的事,也是国家的事,给有娃的家庭更多社会福利,亦是大势所趋,何不从儿童节着手,让家长享受到更多福利,体现出养娃的益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