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充气城堡为何成了弱不禁风的“林妹妹”?
http://www.scol.com.cn(2018-6-1 9:4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9日晚间,福建泉州市泉港区突发大风,掀翻某购物中心门口正在营业的充气游乐设施,导致一名6岁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两人送医住院治疗。据了解,发生事故的购物中心位于海边,风较大,游乐设施虽然与地面进行了固定,但仍被风掀翻。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已有部分省市对充气游乐设施固定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5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充气城堡一般根据市场流行动画片卡通人物设计,因其造型可爱、色彩鲜艳,且娱乐项目丰富,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所以,家长们带着孩子到广场、公园里活动,充气城堡也成了首选的娱乐项目。但是,由于准入门槛过低,充气城堡的安装和经营较为随意,加上监管的缺失,充气城堡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不少家长泛起了嘀咕:难道孩子眼中的“童话乐园”真的这么不安全吗?

  由于充气城堡的体积很大,在充满气之后,下面的基座显得很厚实宽大,而且一般都用绳索固定在地面上,所以给人的安全感非常强烈。但充气城堡并非是人们想象中的“彪形大汉”,反而更像是弱不禁风的“林妹妹”,只要遇到大风,重心很难稳定,不仅会随风摇摆,甚至还可能被大风掀个底朝天。对此,有专家指出,“充气城堡材质较轻,在被较大风吹等情况下,作用于障碍物形成支点的话,充气城堡很容易被吹翻刮走。”

  报道中,福建泉州市泉港区突发大风,掀翻某购物中心门口正在营业的充气城堡,导致一名6岁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两人送医住院治疗。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无疑是令人痛心的。但是,在充气城堡安全事故屡屡发生的现实背景下,更需要我们痛定思痛的反思:充气城堡为何成了弱不禁风的“林妹妹”?究竟是一时的麻痹大意,还是监管部门习以为常的熟视无睹让充气城堡成了儿童“杀手”?

  按照我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只有运行速度大于或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等于2米的大型游乐设施才列入监管。而现行的《游乐设施安全规范》主要是针对从事高空、高速以及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游艺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令人遗憾的是,充气城堡属于小型的儿童娱乐设施,不属于高空、高速的游乐设施,也不属于特种设备,目前法律法规还没有明确规定此类儿童游乐设施的安全属于哪个部门监管,尚是一块空白。

  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儿童安全更是如此。面对四处开花、眼花缭乱的儿童游乐设施,此次发生的充气城堡安全事件犹如一面“放大镜”,照出了小型儿童游乐设施安全管理的“弱不禁风”,显然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从长远来看,研究出台全国统一生产管理标准,厘清各方的责权利,提高准入门槛,将小型儿童游乐设施纳入法规范畴,理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从而避免充气城堡游离于监管之外。

  希望充气城堡真正成为孩子们的“童话乐园”,而不再是弱不禁风的“林妹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