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啥礼物也不如讲讲儿童节的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8-6-1 8:5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不少家长都在琢磨着如何带着孩子度过一个愉快的儿童节,“儿童经济”再次升温。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0~14岁的儿童2.37亿人。根据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整理的数据显示,中国儿童消费市场规模已接近4.5万亿元,其中儿童娱乐消费市场的规模突破4600亿元。(5月31日《重庆商报》)

  不少家长为给孩子过一个快乐的节日,不惜一切代价满足孩子的愿望,引来各路商家纷纷加入儿童经济大战。其实,按儿童节的本意,与这些关系都不大。国际儿童节缘于悼念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其宗旨是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抚养权。从其来由可以看出,节日的真正主角不单是儿童,也压根就不是一个娱乐化的节点,与“买买买”关系更不大。

  历史的脚步走到今天,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网络时代的来临,在商业化的潮流中,无论在哪个国家,儿童节的原味都淡化了,并渐渐转向了娱乐化、消费化。不仅如此,成年人对儿童节亦情有独钟,趋向于借儿童节表达自己对童年的怀念和眷恋。民间庆祝的方式多以给小朋友买玩具礼物,陪孩子下馆子吃大餐或外出游玩。儿童节越来越变得物质化、礼品化和功利化。所有这些节日玩儿法,事实上是在消解这个节日背后的沉重历史。

  丰厚的物质奖励、高端消费,并无助于孩子成长的心理需求。正如一位家长所言,现在一般家庭都能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孩子们其实也不缺礼物,而且,一些孩子对礼物的要求也不太合理。家长如果把节日简单地等同于各种消费,孩子们不仅不会感受到快乐,还容易养成消费攀比的不良习惯。

  儿童节需要仪式感,更需要回归它特定的意义。在这个节日里,多去满足儿童的情感需要与精神诉求,多去关心儿童的精神世界的发育和成长,提升孩子们对爱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做一些应对逆境的训练,更有利于他们未来追求美好的生活。儿童节应该让儿童享受幸福,但也应该让儿童知道,如今虽然富足,但仍然不是所有的儿童都是幸福的。在巴勒斯坦、伊拉克、索马里等战火纷飞的国家,有许多儿童在冲突中受伤甚至死亡。据统计,在近几年战争伤亡者当中,儿童多于士兵。给孩子们讲讲那些不幸儿童的故事,兴许是一份充满精神价值的礼物。

  不妨给孩子说说,这个世界上存在各种各样的家庭,每个家庭成员都承载着爱与关怀的使命。比如孩子需要爸爸妈妈陪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需要爸爸妈妈陪伴。有了陪伴的理念,随着孩子们的不断成长,他们的情感世界才会超越自我的界限,向社会释放大爱。

  真正爱孩子,必为之计之长远。培根在《习惯论》中写道:“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孩子们能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其关键在于幼小的心灵能否生发好的思想。童年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打好底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对于孩子的明天,比什么都中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