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保护未成年人,“无网游日”只是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8-6-1 8:2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叔叔我不喜欢你们带来的东西,我想要一个可以打王者荣耀的手机。”近日,国家电网某微信公众号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一张写有上述内容的“小纸条”引发了广泛关注。随着网游的持续深入影响,未成年人涉网年龄逐年降低,专家呼吁在儿童节设立“无网游日”。(5月31日 科学网)

  对于大人们送给的慰问品,小学生们纯真的表达了“不满”,他们想要的只是打王者荣耀的手机,或者是钱,由此他们可以买手机进而能够打网游。孩子们的表达十分清晰,大人们面对孩子们的回应既有震惊,之后更需要反思:孩子们缘何在网游里不能自拔,设立“无网游日”又能起到怎样的保护作用?怎样才能做到儿童节“无网游”?由此推而广之,未成年人如何避免形成网瘾?

  透过这张“小纸条”,可以想象,孩子们在网游的世界里沉迷有多深。可以不要课外读本,可以不要文具,但不能没有手机玩网游。这是最真实的情况反映。身为孩子的监护人,再延伸到学校,对于孩子们的看护和管理之责,都应该有脸红的自我羞愧感。然而,羞愧之后呢?孩子们沉迷网游的事实仍然没有变,甚至不再热衷于书本文具等带来的快乐,这是应该刺痛大人的尴尬。

  这些被慰问的孩子们,不少是留守儿童。在陪伴童年成长过程中,祖辈们的隔辈教育,学校和同学的关怀,仍然难以弥补父母在外而导致的亲情关怀空洞。一些孩子开始沉迷于网游、手游,从而让自己不再孤独。跳脱留守儿童群体,其他非留守未成年人群体,近年来,玩网游的比例同样也在上升。因此,网游对于儿童成长,似乎成了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第四十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更引人注意的是,孩子们的“触网”年龄越来越小。通过对比2010年、2017年两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青少年对网络游戏等成瘾行为有加剧趋势。

  事实胜于雄辩。当未成年人“触网”年龄越来越低龄化,对未成年人降低对网络游戏的依赖,设置“无网络日”,进而通过综合疏导、监督约束等办法,形成健康合理的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环境,帮助未成年人形成健康阳光的用网习惯,显然有百益而无一害。

  无网游日,只是帮助未成年人远离沉迷网络游戏的开始,更具象征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家庭、学校、社会,能够创造和培育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系列活动,让未成年人自愿加入非网络游戏活动中。同时,网络监管部门,各网络游戏运营商,承担起企业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建构起更为科学文明的网络环境、网络游戏秩序,这样,无网络游戏日活动的引导意义,才能得到彻底释放,未成年人远离不良网络游戏危害才能成为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