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更多爱心,送给“山区里的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8-6-1 7:5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玩具、一件衣服或者一本图书,可能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不值得一提,但是对于大山里的这些小朋友们来说,却是一个奢望。儿童节临近,沂蒙晚报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农村学子的生活学习现状,或许您的一份小小爱心,就能影响山里孩子的成长,多到山村里奉献爱心。(5月31日《沂蒙晚报》)

  作为贫困地区的一家新闻媒体,《沂蒙晚报》呼吁六一献爱心的时候,不要忽视了山区里的孩子。这说明六一的爱心也有“被遗忘的角落”。儿童节来临,对于城里的孩子们来说,这将是一个盛大节日,学校老师早已在为他们编排节目,家长也准备好礼物。可是,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老师都在忙于上课批改作业,根本无暇顾及或者没有条件为学生们准备惊喜。

  在社会上有句很形象的说法,叫“城市的孩子玩泰迪熊”,“山里的孩子玩毛毛虫”。没有家长的礼物,没有学校的礼物,没有爱心人士的礼物,孩子们自己在大自然里找自己喜欢的礼物,“毛毛虫”、“雷公马”这些小虫子就是山里孩子的最爱。也许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这些动物却是生活在大山之中的孩子们的最好的“玩具”。

  每到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各个单位、志愿者们、爱心人士,都要集中开展各种各样的奉献爱心活动。一袋袋糖果、一个个玩具、一筐筐水果,一车车书籍被运送到了学校。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种现象:这些爱心都是在锦上添花,而少了雪中送炭。这是因为单位领导、爱心人士关注的都是身边的学校、身边的孩子。而能够有实力奉献爱心的单位和爱心人士,大多都是城市里的。他们奉献爱心的时候,自然就会坚持就近的原则。

  于是,在六一儿童节的如潮爱心中,大多数的爱心都流进了城里的校园。而对于这些原本就很幸福的孩子来说,一个玩具或许他们也很高兴,却不是他们必须的。一本书籍或许他们也很幸福,却不是他们必须的。一支钢笔或许他们也很激动,却也不是他们必须的。故事书、小玩具、小糖果等等,他们的书包里满满当当。当我们的爱心包围他们的时候,对于他们来说也就是在锦上添花而已。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不是我们忘记了那些把毛毛虫当玩具的孩子。而是,我们没有真心的把爱心变成雪中送炭。尤其是有的机关单位,他们奉献爱心的时候,考虑的不是谁需要,而是有没有自己的孩子在这个幼儿园上学,在这个小学上学。这就直接导致了一种现象,有的地方爱心泛滥了,有的地方被爱心遗忘了。

  期盼政府,能把六一期间的爱心进行集纳,进行统一分配,把更多的玩具和糖果,更多的心灵慰藉送到更需要的地方。我们关注城里娃的芭比娃娃的时候,也别忘了山里娃的毛毛虫。 六一献爱心,请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