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陪伴是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
http://www.scol.com.cn(2018-6-1 7:4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很多人来说,童年都是最独特最值得回味的存在。6月1日儿童节还没到,兴奋的孩子和家长们往往提前开始准备庆祝活动。收礼物、全家出游、参加六一儿童节表演……事实上,陪伴才是儿童节最好的礼物。(中新网6月1日)

  据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在1968名家长中,86.6%的家长认为,养好孩子,陪伴比“砸钱”更重要。这应该是一个好现象。因为,现代社会是两代人共同成长的社会,父母需要将自己的成长道路展示给孩子,当好第一任老师、做好成长参考。同时,父母也需在与孩子的互动中不断成长,完善自己,适应变化的社会。

  无疑,在社会文明进步、物质高度发达的今天,对绝大多数的孩子们来说,并“不缺钱”,为让孩子过得幸福快乐,一些家长也不惜在孩子身上“砸钱”。但不知,这只能刺激孩子们更大的物质欲望,养成奢侈心理,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并无益。因为,幸福是一种精神的感受,对于孩子们来说,唯有陪伴才是最幸福的感受。诚如儿童节来临,某小学的学生们说给爸爸妈妈的心里话。“我希望您以后少玩手机,多陪陪我。”“我知道你们工作很忙,但我也希望你们能挤出时间和我玩。”想必,这也是很多孩子的心声,很多的父母也会深有体会。

  当然,对年轻的父母来说,因为事业的繁忙,陪伴孩子们的时间会很少,但在六一节这样的特别时机,孩子们更渴望父母的陪伴,父母们也最应该满足一下孩子们的愿望。只是,陪伴孩子与上班又成了矛盾。欣喜的是,日前读得一则消息,近日,杭州娃哈哈公司特发布一则放假通知:“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伴,公司决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十四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这个通知自然成为“网红”,网友称,儿童节家长放假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换句话说,儿童不是家庭的私有。所以,作为第一任教师的父母,理当注重在陪伴过程中培养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但杭州娃哈哈公司六一节给家长放假的通知也启示我们,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也当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担当。我们的社会单位、特别是企业,不要只盯着经济效益不放,让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成就祖国的未来,这样的社会效益更重要。也有人质疑,儿童节给员工放假,老人节是否也得放假?这实在没有可比性,毕竟,儿童处在一个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父母陪伴这个环节特别重要。

  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陪陪我,父母们、全社会都应该听听孩子们的心声。当然,陪伴不只是在儿童节,重要的是,全社会当形成这样一种共识:父母陪伴,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陪伴儿童成长,是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责任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