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童节别纠结该不该给父母放假
http://www.scol.com.cn(2018-6-1 7:4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天就是儿童节,很多家长表示会想办法陪孩子一起玩耍。“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伴,公司决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十四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让他们回家陪伴孩子。”近日,杭州娃哈哈公司的这则放假通知在网上火了,引得很多网友转发、跟帖、评论。网友称,儿童节家长放假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5月31日《重庆晨报》)

  “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杭州娃哈哈公司为让父母能在这天陪伴孩子度过“六一”儿童节,居然下发通知,给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的在职公司员工放假一天。

  不可否认,单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在“六一”儿童节给员工放假陪伴孩子,确实彰显出企业的人性化。很多网友只能眼馋地说:“又是别人家的公司”。甚至有网友呼吁,“六一”儿童节能否从国家层面来规定,要求单位给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的在职公司员工放假一天。

  然,笔者倒认为,单位在“六一”解决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既是有限的,又是一时的。毕竟关心和爱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是一个长期过程,同时,也不是哪一个单位,或是哪一个家庭的事情,而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共同责任。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中就曾强调指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由此可见,关心和爱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并不是小事情,而是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大事情。事实上,“六一”儿童节,对孩子来说,只是享受一个法定假日的权利,而对社会来讲,旨在唤醒全社会都能积极主动把目光集中在关心下一代健康快乐成长上,通过一系列活动,把关爱儿童形成常态化和具体化。特别是那些留守儿童、缺乏父母关爱儿童,社会各界都应当把他们作为关注对象,呵护有加,让他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儿童节该不该给父母放假?笔者认为,关键还在父母陪伴孩子效果上,就杭州娃哈哈公司来说,“六一”给父母放假,也仅仅一天时间,父母家人没把陪伴孩子当回事,过完“六一”又原还原,那么,我想,这一天假也难弥补亲情欠下的账。

  所以,笔者认为,儿童节咱就别纠结该不该给父母放假,关键还看父母对孩子有没有真心陪伴。这里我想套用鲁迅先生一句名言:时间就像海绵,想陪伴孩子,时间紧一紧还是有的。我想,提醒那些整天沉迷手机网络的父母们,不要让手机成新宠,还是抽点时间多陪陪孩子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