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精心陪伴孩子,每天都是儿童节
http://www.scol.com.cn(2018-6-1 7:4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艺术家丰子恺被认为是“善知儿童心思的大朋友”,他总是与儿女打成一片,不少陪伴子女的场景,最终成了我们所熟知的画作。这个故事说明,在父母对孩子的养育中,情感的交流和亲密的互动,可能比想象中更为重要。(5月31日《人民日报》)

  六月一日是儿童节,家长们想着给孩子送什么礼物、如何给孩子送礼物,好让孩子过个健康、有意义的节日。有的家长会给孩子送工艺品,有的家长会给孩子送书,有的家长会抽空陪陪孩子。现如今,家长要忙于工作,平常不一定有充足时间陪伴孩子。趁着儿童节这一天陪陪孩子、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是很多家长的选择。

  陪伴孩子很重要。中国的家庭结构是“男主外,女主内”。日常,妈妈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较多。妈妈的温柔、细心可以促进孩子成长。然而,如果爸爸跟孩子的时间特别少,孩子可能会对爸爸感到生疏,产生爸爸去哪儿的疑问。爸爸要忙于工作、忙于赚钱,但赚钱的最终目的不正是为了让孩子过得更好吗?爸爸陪伴孩子,可以给孩子增添一些阳刚之气,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崇高的品德情操。

  陪伴孩子要用心。少数家长也陪伴孩子,却浮于表面。即便儿童节这一天,少数家长为了陪伴孩子而陪伴孩子,这与陪伴孩子的初衷有所出入。既然陪伴孩子,那就真心实意地陪伴孩子。孩子是自己的孩子,如果自己不去陪伴,谁去陪伴自己的孩子呢?既然要陪伴孩子,那就暂时放下其他事情,集中精力陪伴孩子。陪伴孩子嬉戏打闹,给孩子讲讲故事,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真心实意的关怀,足够用心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感受到爸爸妈妈满满的爱。

  留守儿童的家长也要关心自己的孩子。在我国,一些孩子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在儿童节这一天不一定赶得回来。志愿者们可以多关心留守儿童,可以让留守儿童跟爸爸妈妈进行视频连线,让留守儿童享受到来自爸爸妈妈的亲情关怀。留守儿童的爸妈远离故土、外出打工,为的是给家庭、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然而,再怎么赚钱,也不能忽略了对孩子的亲情关怀。本身,家长不在身边就会给留守儿童留下亲情空窗。即便平常再忙,留守儿童的爸妈在儿童节这一天也该给孩子打打电话、关心关心孩子。

  精心陪伴孩子,每天都是儿童节。儿童节这一天终会过去,但对孩子的关爱不应该终结。家长们应该借此契机思考平常如何更好地关心孩子。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家长要赚钱,但钱赚得再多,如果孩子没有很好地成长成才,家庭的发展谈不上成功。家长们平常应该多关心孩子,抽空精心陪伴孩子,不能总是等到儿童节这一天才想起陪伴孩子。经常精心陪伴孩子,跟孩子之间的感情会非常深,孩子会感受到爸爸妈妈深深的爱,这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

  愿家长们平常就能精心陪伴孩子,让每一天都成为儿童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