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家长不放假,“儿童节”如何陪伴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8-6-1 7:4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伴,公司决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十四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近日,杭州娃哈哈公司的这则放假通知在网上火了,引得很多网友转发、跟帖、评论。网友称,儿童节家长放假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儿童节家长能否放假一天陪孩子?专家:落实很难。(5月31日《重庆晨报》)

  孩子们翘首以盼的“儿童节”到了,无论是让爸妈领自己到游乐园玩儿个痛快,还是参加各种活动,或到餐馆吃一顿大餐等,都是孩子们的热望。人们常说,儿童节是所有人的节日,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与孩子的成长有关,而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在儿童节这天陪伴孩子——陪伴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而现实却是,儿童节不是法定假日,这就令父母在这一天陪伴孩子成了一件烦心事。

  那么,以往儿童节是怎么过的?难道孩子们都是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过节吗?当然不是,单位和父母对此“各显神通”:有单位“开恩”给员工放一天假的,有放半天假的;有员工请假、调休的;也有单位显得比较人性化,对员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有孩子且有单位的家长,一般都是如此。一些事业单位还采取“变通”等手段,为自己的员工提供便利,而对于更多的企业来说,恐怕就没有像杭州娃哈哈公司那么“开明”了。

  如果儿童节不是正好赶上周末两天休假,父母在儿童节这天想陪伴孩子,总会成为家长的一大头疼事,这也正是近年来不少家长一直在呼吁儿童节给父母放假的原因,而且,某段时间内的呼声还很强烈。六一节是孩子们的“重要一天”,如果撞上工作日,家长无法陪伴孩子,那岂不是让原本满心欢喜的孩子失望,也令想陪伴孩子的家长扫兴?好端端一个儿童节,就因为缺少家长的陪伴,孩子们只好呆在家里,与平时周末放假根本没啥区别了。

  那么问题来了,儿童节能否成为“法定节日”?如果是法定假日,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不过,是否成将儿童节升格为“法定节日”还要看是否真有必要。遗憾的是,报道中专家给出的假理由显得比较牵强:“如果说六一家长应该放假,那三八妇女节是不是老公也应该放假陪老婆,九九重阳节子女是不是也可以放假陪伴妇女,这个说不通,落实很难。”儿童与成年人毕竟不同,即便是妇女或老人,拿儿童与妇女和老人相比不靠谱。

  而把儿童节变成“法定”似乎也没有充分的理由。如果儿童节撞上工作日,父母想陪伴孩子就直接请假或者调休,而就单位来说多会准许。而除了一些单位主动给员工放假外,加上请假、调休等,绝大多数家长还是能做到陪伴孩子。其实,儿童节仅是一个“象征”而已,要想多陪伴孩子,功夫还要下在平时,平时有时间多陪伴,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有利。正所谓,陪伴是一项“技术活”,如果仅在儿童节陪伴,绝非正确方式。

  随着用人单位社会责任感的提升,企业文化逐渐被重视,对儿童节“变相”放假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如杭州娃哈哈这样的公司。一家受人尊重的单位,势必都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而让员工更开心幸福,员工才能更努力工作回报,这样的单位也才更有凝聚力。在儿童节暂时还不是法定假日的时候,员工在儿童节请假,当给予批准。如果条件允许,甚至还要更豁达一些,尽量满足员工陪伴孩子的愿望。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日子越过越好,而如何让生活过得更好、更开心,不仅是指收入提高,也包括儿童节员工请假需给假,甚至给员工主动放假的人性化福利。如此,社会才变得更和谐,人也将变得更幸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