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五手干部”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18-6-27 7:5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人民论坛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五手”干部画像,太形象!》,对官场上的“五手干部”进行生动刻画。

  所谓“五手干部”,即遇事就外推的“推手干部”、背手看着别人干的“背手干部”、习惯发号施令的“挥手干部”、遇事“绕道走”“踢皮球”的“甩手干部”、吃拿卡要的“伸手干部”。应该说,“五手干部”是对当前存在于基层的“慵懒散”“虚浮空”干部的准确描述,也是对当前基层“四风”问题的直观折射。尽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推进,“五手干部”已是少数,但只要尚存,就容易给干群关系筑起一道“隔心墙”,就会成为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拦路虎”,这些行为不可取,这种干部要不得。

  客观上讲,“五手干部”的出现,是一些地方抓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的表现,空有制度配套,却疏于严格落实,口头提要求多、实际问责很少,让个别党员干部从中看到了“空子”可钻,要么干工作得过且过、拈轻怕重、重荣誉轻奉献,要么把个人利益高置于集体利益之上、高看自己、轻视群众,自我游离于党纪党规的约束之外,助长了散漫的干部风气,污染了地方政治生态。

  “五手干部”无益于个人发展。忘记了初心、丧失了原则的党员干部难有大成就,自己都管不住自己,不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干的党员干部,往往容易受到“糖衣炮弹”“灯红酒绿”的诱惑,在点滴的失守中渐渐滑向违纪违规的深渊,这点在很多警示案例中都有深刻教训。机遇往往是为准备好的人而准备,平时“手”越多,关键时候就会越慌乱,或许平时过得“潇洒自在”,但一到关键时候,缺乏最基本的业务知识、工作经验支撑,往往束手无策、力不从心,只会受人轻视、难有作为。

  “五手干部”阻碍地方发展。五指握紧才有力量,“五手干部”却如同不愿紧握的手指,当别的党员干部在奋发作为,“五手干部”却在“拖后腿”,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只管差不多、不问差多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碌碌无为、敷衍应付,甚至会制造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和行动,影响其他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党员干部队伍无法形成合力,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木桶最短一块板决定了盛水高度。“五手干部”就是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最短板”。要补齐这块短板,一靠教育,二靠关怀,三靠约束。就是要通过教育,转变“五手干部”思想观念,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开展经常性关怀帮助,帮助“五手干部”找准问题根源,重塑干事创业激情和信心;要践行好“四种形态”,及时做好谈话提醒,对教而不改的“五手干部”坚决依规处理,让“五手干部”坐不住、待不下、过不好。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再次鲜明用人选人导向,也提出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等,既给“五手干部”敲响警钟,又给他们指明方向,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才不会成为难堪的“短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