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中点评重在“落地见效”
http://www.scol.com.cn(2018-6-26 8:2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一些地方已开始启动半年工作总结,既总结半年工作进展,也部署下半年的工作。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工作总结采取直观有效的领导点评方式。然而,有的领导却只“点到为止”,实则是走过场,如此点评难有实效。而要使点评“评到点上”,领导干部非得下一番功夫不可。(6月26日《人民日报》)

  上半年工作成效如何?各项重点领域进展怎样?下半年工作如何推进?存在的短板如何补齐?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年中点评中得到很好的解决。但年中点评的意义也绝非仅此而已,除却最常规的归纳总结、举旗定向之外,更具有吹响号角、摇旗呐喊的精神鼓舞作用,让一切的一切都能回归到责任落实、履职担当之上,在事业推进中求突破、在狠抓实效上不松懈。

  尽管年中点评早已成为不少地方推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但效用的大小,既跟当地的政治生态有关,也与领导干部的观念态度相联。少数地方,年中点评开成了“茶话会”,张口闭口都是“成效显著”“业绩突出”,至于取得哪些成效、哪些业绩,并不能说清楚,也没人愿意去“捅破窗户纸”,陷入一片“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怪圈。个别领导,要么业务不精、职责不清,搞不清楚同志们干了啥,由于怕说错话,便满口空话套话,年年都是“记忆中的味道”;要么自以为是,拍脑门决策、拍肚皮保证、拍桌子表态,乱点将、瞎指挥,“惊呆小伙伴”。

  但凡出现上述问题,不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是形式主义作祟,总觉得年中不开个会、不做个点评就心里不踏实,却并未考虑点评的意义所在、价值所在。有的工作几年才能出成效,而平时推进会开得不少,即便年中点评,也无非是再深入、再推进,还是开成了推进会。另一个是官僚主义横生,有的点评看似面面俱到,却是严重缺乏针对性,见谁都说同样的调调;有的工作哪怕没有点评的必要,也要求“逐一过堂”,非表现出“领导重视”才肯罢休;还有的领域需要调研、值得深究,但脚步始终“迈不出去”,满足于“幕后”点评、“臆想”点评。

  由此可见,缺乏应有价值、无法落地见效的点评就是“假把式”,哪怕口若悬河、天花乱坠,也都是“空响炮”,这种不良现象、不利局面需要时刻警惕。其实年中点评,说穿了就是要突出“点”和“评”二字:“点”既代表了工作中的“重点”,强调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难点、堵点和痛点,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代表了“点拨”,对那些始终做得不到位的领域共同探讨、共同研究,甚至共同赴基层调研,找准解题的思路办法。“评”则意味着“评价”,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地评价工作中的得失,有成绩就给予应有的鼓励、有缺陷就把问题说透,凡事都要从抓落实、促实效出发,既不能见到一些过程性成果就盲目乐观、豪言表态,又不能因为一时半会儿见不到成效而自艾自怜、垂头丧气。

  总而言之,只有突出实干、实践、实效的属性,年中点评才能真正点到点上、点出问题所在,评得精准、评出破题之策,更好地为下一步工作打桩筑基、注入活力,实现事业再发展、改革新突破、群众更幸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