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能拿劳累猝死当荣誉
http://www.scol.com.cn(2018-6-25 8:3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一名交通协管员在工作岗位上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身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猝死,随后,当地领导及有关部门立即表示,要好好总结他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不平凡的付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一个干部因为过度劳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这样的新闻并不鲜见,而且时有发生,但是基本上都表现出一个相同的规律:死了以后不是标杆就是英烈,并且还会号召其他党员干部学习。无可否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是口头上说说那么简单,必须是付诸实际行动,同时需要一辈子的坚持,有担当、讲奉献、能坚持,才算人民爱戴的好干部。所以,当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因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时,就会让人毫无疑问地联想到他生前的付出和努力绝对是有分量的。这样的精神本身就是支撑我们党和国家事业长足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需要坚守品质要求,学习这种精神无可厚非,而且很有必要,但是绝对不能单纯地拿干部的猝死当成一种荣誉。

  首先,我们必须弄清楚,这名基层干部为什么会倒在工作岗位上,答案很简单:严重缺乏休息时间。那么,试问,在当地的城管执法队伍中,该名协管员是不是唯一一个严重缺乏休息时间的呢?还是在城管干部队伍中,“闲的闲死、忙的忙死”?如果因为分工不合理,或者干部队伍管理本身就存在不科学的问题,那么当地领导干部首先要做的,不是号召大家向猝死者学习,而是反思问题和根源。毕竟,干部也是有生命的人,对生命敬畏是我们应有姿态。不能拿猝死当荣誉,而忽视了背后对生命的漠视问题。所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当地做法有“掩耳盗铃”之嫌。

  干部猝死在岗位上,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和深刻反思。一条生命的陨逝,背后是一个家庭和无数亲朋好友的悲痛泪水,向他学习,学习什么呢?前仆后继猝死在岗位上?还是继续放纵不科学、不合理、不近人情的工作任务分工?对于家属来说,如果有选择的余地,宁肯保重身体也绝不会劳累死在岗位上。关心爱护干部身体健康,本身也是日常工作的重点,如果干部因为劳累猝死,那么,至少证明单位的干部管理亟需优化和改善。因此,有关部门不能简单地将猝死视为荣誉,并号召大家学习,而是应该冷静地坐下来检视反思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加以改正,这样才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