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环保局长因数据造假获罪敲响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8-6-25 8:0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对山西省临汾市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件作出了判决,涉案16人获罪。23日,生态环境部对此案做出回应。(6月24日 人民网)

  有关司法部门调查表明,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临汾市6个国控站点环境监测数据采集设备被人为干扰上百次,导致近一年内临汾市国控监测站监测数据严重失真53次。这些人为干扰,竟然是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指使下属所为。

  环境监测数据是评价环境质量状况、反映污染治理成效、实施环境管理与决策的基本依据。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指使下属干扰监测点,因数据造假而被判处有期徒刑,是一记重重的警钟。

  对环保投机取巧行为敲响警钟。2017年初,山西临汾因“二氧化硫超标千倍”事件引发全国聚焦,上了舆论黑榜。面对环保压力,张文清作为当地环保部门领导,本应变压力为动力,拿出治污魄力,积极作为。然而,张文清没有在污染防治上下苦功夫、硬功夫、大功夫,而是报着投机取巧心态,耍起了自以为是的小聪明,搞起了“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张文清指使下属干扰监测点,在监测数据上动手脚、打歪主意,其毫无法治观念,违法妄为,损害了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最终只会害人害己。

  对环保麻木侥幸行为敲响警钟。2017年6月,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5名工作人员和阎良分局2名工作人员因“棉纱堵采样器造假”而获罪,其中包换两名环保分局局长。临汾市的环保领导干部本应汲取西安长安区、阎良区监测数据造假事件教训,认清环境监测数据是高压线,千万不能动。然而,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并没有引以为戒,而是麻木不仁、“前赴后继”、变本加厉,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更加肆意妄为,涉及人员更多、组织更严密、策划更专业。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临汾市环境监测数据造假人员依法施以刑法惩罚,为环保麻木侥幸行为敲响警钟,警醒虚假整改只能蒙混一时,到头来成了“聪明反被聪明误”。

  对环保不严不实行为敲响警钟。2017年1月19日,因临汾“二氧化硫超标千倍”事件,原环保部对山西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在被上面约谈之后,临汾还发生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恶性事件,确实不该。这说明,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仍然存在“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情况。没有通过大力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从根本上降低污染程度。没有从整体上谋划污染防治问题,而幻想通过环保部门的单打独斗而扭转污染困局。事件提醒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把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彻底扭转GDP至上的政绩观,在千头万绪的各项工作中,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