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党员干部打开微信朋友圈的正确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18-6-24 8:1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信作为一款日益普及的网络社交产品,已成为很多党员干部手机上的热门软件。工作之余,打开微信,阅读、转发微信朋友圈文章已成为部分党员干部每天的“必修课”。

  朋友圈是微信传递信息的重要介质,只要运用得当,可以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有力平台。与普通网民相比,党员干部身份特殊,所转发的消息容易被阅读者上升为“官方”信息,稍有不慎,很容易闹出乌龙事件。因此,党员干部玩微信,一定要注意打开微信朋友圈的正确方式。

  一是及时清理。党员干部加微信好友时要慎重,不能什么人都加。要及时把微信好友的昵称修改成实名备注,既便于分组,也方便转发消息时查看信息来源。对于一些碍于情面不得不加的微信号,可设置朋友圈权限,禁止其查看相关消息。要及时清理那些来历不明、有可能被盗号、经常发垃圾信息(商业信息)的帐号,确保微信朋友圈的干净、纯洁。

  二是仔细阅读。在转发信息前,要认真阅读所转发信息是否有扩散的价值,是否存在淫秽、低俗因子,是否存在影射、调侃等不当元素,文章末尾是否存在诱导分享或诅咒性言语。特别对于一些字数较多,篇幅较长的文章,要认真阅读全文,看看文中图片或字里行间是否隐藏着有害信息,如果存在有害信息或把握不准的内容,建议别乱转发。

  三是认真查看。一般而言,微信朋友圈的转发信息要么来自好友自创,要么来自某个微信公众号,要么来自可以转发的第三方介质。党员干部在转发信息时,对于容易引发争议或带来负面影响的,一定要查看消息来源或出处,对于个人微信公众号或自媒体的文章,建议转发时要慎重。

  除了“一清二读三查看”外,党员干部还要积极争当“自干五”,养成举报各类有害信息的习惯。对于一般性有害信息,可以点击文章右上角的三个小圆点处,呈现功能页面后,点击投诉功能进行举报,微信平台管理团队很快会对有害信息进行处理。对于政治类有害信息或涉及国家大政方针方面的有害信息,除了及时登录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进行举报外,还应第一时间报告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或当地宣传网信部门人员,寻求专业力量及时对有害信息进行处理,全面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在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党员干部既是便捷网络信息的享受者,也是健康网络空间的维护者。路漫漫兮而长远。我们只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正确打开微信朋友圈开始,努力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才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