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手机被打爆”是监督更是期许
http://www.scol.com.cn(2018-6-23 8:2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局干的这件事,没有跟县委、县政府报告,第一要撤销教育局的文件,第二你们记下我的手机号码。”6月21日上午9时许,面对前来上访的众多学生家长和围观群众,安徽省阜南县委书记崔黎手拿扩音喇叭直面问题,引来众多网民点赞。6月21日晚,阜南县委书记崔黎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专访时,对事件作出了更详细回应,并坦言手机号码公布后,“手机已不能正常用,被打爆了。”(6月21日,人民网)

  领导干部公布手机号码后被“打爆”,这样的情况或许并不意外。作为地方“父母官”,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放在以前,就是群众难以触及的“秘密”,甚至不少文艺作品中都会明示或暗示领导干部有工作电话、生活电话等多个手机号码,不管是真是假,至少群众会产生领导电话“不好要”的想法。如今竟然有干部主动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不管是出于“闹着玩”的心态,还是真有诉求要反映,群众理所当然地想要一试真伪。

  手机被“打爆”,体现出群众监督意愿极为强烈。在处理群体性事件现场,领导干部主动公布个人手机号码,并主动承诺“小孩上不了学,你们找我,我不信我一个县委书记解决不了(你们)小孩上学的问题……”这是给公众传递的宽慰信号,“有困难找党员干部!”但信任绝不是凭嘴巴说有就有,群众打电话其实就是一种试探,看看领导干部是不是以诚待人、能不能真正践行承诺。倘若连电话号码都是假的,信任也就无从谈起,所以才会有群众打电话想求证号码是不是领导本人的。

  手机被“打爆”,也体现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简单期许。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其实并不算高,既不会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干成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也不会要求党员干部一定把家乡建成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只要能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的诉求“当回事”“真办理”,这样的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就已经非常称职、非常满意了。给县委书记打电话,说明群众有困难愿意诉说、有建议想要表达,是把领导当成“自家人”来对待,而如此可爱的群众,才是每名党员干部工作最重要的支持力量、最坚固后盾,能更好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有新担当新作为。

  服务群众从来没有任何固定模式,随着形势任务的转变、服务内容的丰富,党员干部必将面临更多严峻挑战,唯有不忘初心、真诚为民,才能获得群众认可和信任。公开电话只是其中一种表现方式,其背后务实担当、坦诚以待的精神更值得学习借鉴,其他党员干部不妨以之为镜,多学习如何与群众沟通、如何为群众办事,这点或许更为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