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做“慢热型”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8:4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杯进入了第二轮小组赛时间,部分“传统强队”似乎开始崭露头角。相比于首轮或平或负的尴尬,第二轮的多场“1:0”似乎回应了外界了质疑,告诉人们,并非传统强队不强,这不还是能够驾驭比赛、赢下比赛的。这也让不少人议论纷纷,本次世界杯上诸多被看好的队伍可真是“慢热”。

  无疑,比分多少相比于能否赢下比赛来说,确实要“靠边站”,毕竟赢不下比赛进再多球也没用,满足于“1:0”的结果,甚至个别传统强队进球后还逐步放慢节奏,一度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既可能是战术安排,也或许是出于保守和实用的需要,不管怎么说赢了就算“万事大吉”,离出线又进一步。但相比于球场的“慢热型”踢法,官场上也存在一种“慢热型”的干部。

  时下,少数干部总给人一种“慢吞吞”的感觉,不论什么事到他那里都变得不那么急切了,面对小事、易事、游刃有余的事,“不紧不慢”,看似有条不紊,但在急事、难事、火烧眉毛的事面前,却依然看不到任何紧迫感,大有种“凡事于我如浮云”的“大彻大悟”姿态,办起事来也拖拖拉拉,急刹群众。也有个别干部,本就没把岗位责任、群众诉求、交办任务太当回事,满足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要工作事宜、事项安排能够按期完成、准点交差就行,于是能慢则慢,看似“慢工出细活”,实则是怕“退回”“返工”,工作质量并不高。

  其实,“慢热型”干部与“冲锋型”“狮子型”干部的本质区别就在于“责任心”三个字,但凡接到一项工作任务,有多大的责任心就决定了工作能做出怎样的成效。对于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务实较真的同志而言,必定不会仅仅满足于“可以交工”、应付了事,一定会追求工作的尽善尽美、群众满意。相对的,在“慢热型”干部眼中,凡事都不会去追求极致,也不愿意追求极致,可谓是“宁做雏鸡,不与凤凰成行”,只要能交差、能“打发”上级和群众就自满自足。看似事也做了、活也干了,但努力履职、果敢担当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也在无形中被打破、冲淡了,这样的工作怎能向组织交代、让人民满意?

  “慢热型”的干式风格也并非与生俱来,既有思想上的包袱,也有精神上的负担,更有行动上的顾虑,必须对“症”下药。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卸下思想上的包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论从事什么行业、立足什么岗位,都要强化责任心、突出主观能动性,摒弃外界的不良干扰和内部的懈怠情绪,多围绕群众的切实需要探寻工作的实质和意义,让事业的价值更为凸显。要摆脱精神上的负担,做到胸中有丘壑、肩上有责任、心头有格局、脚下有力量,突出阅读、学习、实践对指导工作、引导人生的重要性,用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正能量托举奋发进取的干事、创业、做人姿态,以斗志昂扬决胜使命责任。各级党组织也应当为我们的干部免除行动上的顾虑,鼓励新时期的新担当新作为,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为实干、担当者鼓劲撑腰,营造争当先锋、率先作为的良好局面,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