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统计数据虚报56倍,荒诞背后的造假土壤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8:0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谈到了统计造假的问题。据其介绍,国家统计局执法检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发现,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内蒙古开鲁县、辽宁西丰县违法企业平均虚报率分别高达56倍、10倍和6.7倍。(6月21日《新京报》)

  统计数据最重要的是真实,可统计数据造假却是屡见不鲜。大凡统计数据造假的背后是有利益驱使的,因为统计数据造假能够带来诸多的利益,再加上统计数据造假的风险不高,那就会使统计数据造假现象越演越烈。不过,统计数据虚报56倍却是令人咋舌。为何敢如此大胆?

  对于统计数据造假,人们是深恶痛绝的。对此,显得很是无奈。统计数据当然不会无缘无故造假,其背后是原因的,一方面是统计数据与某些利益挂钩,如果不造假就无法过关,或是无法拿到某种利益,这就决定了统计数据不得不造假,这看起来是无奈的造假,但实际上却是利益熏心,另一种统计数据造假是为了政绩好看,为了迎合某种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往是不造假也要造假,有一种被逼的造假。或许是由于统计数据造假现象屡见不鲜,这使得统计数据造假变得习以为常,且胆子越来越大,才会有虚报56倍这样的怪事出现。

  如何让统计数据变得真实起来,如何挤得统计数据的水分?首先,要对统计数据造假行为进行严惩。换言之,就是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够得上法律惩罚的决不姑息,要与乌纱帽,与问责制度相关联。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能够起到震慑效果;其次,需要用技术手段挤掉统计数据水分。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更要保证,在互联网+时代,技术防止数据造假也是能够做到的。这就需要通过完善设计来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再次,让统计数据晒一晒,接受民众监督。统计数据之所以敢造假,之所以敢虚报56倍,这种无法无天的造假,恰恰是因为缺乏阳光般的监督,如果能够拿出来晒一晒,接受民众的监督,恐怕一晒出来就会“见光死”。

  真实是统计数据的生命。对于一般性的惩罚,对于事后的惩罚,也只不过是亡羊补牢的补救,如果存在发现造假的概率不高,结果也是不容乐观的。唯有多管齐下,让统计数据造假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且要造假也无法得逞,如此,统计数据才有望走向真实,才有望保证其真实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