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镇政府岂能为老赖站台?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7:5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申请人常先生申请强制执行后,陕西安康市岚皋县法院对老赖司法拘留15天。在老赖被拘的第3天,常先生给法院赠送了“秉公执法主持公道”锦旗后,在县城的马路边看见了老赖。原来,岚皋县民主镇政府给法院发的“民政函(2018)17号”关于坤河地产涉及社会稳定情况的说明上有“坤河地产属民主镇下河坝异地脱贫搬迁安置点承建商,法人代表陈某……目前正在处理债务纠纷,完善相关建设手续……请法院考虑社会稳定问题”等字样。(6月21日《华商报》)

  依法院判决强制执行,法院对老赖行政拘留,竟因为镇政府一公函释放了老赖。这样“一出戏”,不仅让申请强制执行的债权人大跌眼镜,也让镇政府、相关涉事法院错乱了角色,丢尽了法治的脸面。公众不禁生疑,镇政府岂能为老赖站台撑腰?

  这本是一起普通的商业债权纠纷,法院既已判决,但却迟迟未能执行,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这本来是按照既定法律程序的正常环节。老赖被行政拘留,只不过是对其不执行判决的惩罚,应该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然而,当地镇政府何以以影响社会稳定为由,替老赖发公函求私情呢?当地政府可否对照社会稳定予以解释?

  从公函内容看,涉事公司是搬迁安置点承建商,且正在处理债务纠纷。但这是否就足以影响到社会稳定,需要相关方面予以厘清。事实上,法院的强制执行是有效果的。如媒体报道,有的老赖被拘留在即,即返还了所欠债务;有的老赖被限制出国看世界杯,也旋即返还了欠款。如果按照涉事乡镇政府的逻辑,那么,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贾跃亭等,被确定为老赖,被限制一些民事行为,那么,这可能就“捅破了天”。事实上,答案并非如此。当地镇政府以一镇之小天地,小利益,凌驾于法律规则之上,为老赖求私情,显然违反了相关法律,也很难撇清乡镇政府和该老赖的关系。

  而在此事中,法院不清白、知法枉法也暴露出来。法院判决和执行,除非被依法撤销,都应该依法进行。当然,在一些重大案件方面,确实需要考虑社会因素,但对这些因素的考量,仍然不能突破法律规则的底线,否则,就有枉法的嫌疑。镇政府不懂法询私在先,法院也可以成为法律面前的乌合之众?当债权人满心欢喜地给法院送去了表扬锦旗,却被法院释放债务人的行为打了脸,这让债权人情何以堪?

  惩治老赖,推进诚信社会和法治社会建设,是全社会共识,也是维护合法利益所在。包括各级政府,都不应该置身事外,更不应该在其中拖后腿,成为反面典型。安康市岚皋县民主镇上演的这出闹剧,不仅让诚信受损,让法治蒙羞,也给政府公函的公信力蒙上了阴影。镇政府为老赖站台将不可避免的成为坊间笑话。

  这些年来,一些政府机关的公函、公文被滥用了,陷入小部门的小利益中不能自拔。安康市岚皋县民主镇给这一错误举动再添例证。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底线不能丢,小利益迷失不能滋生。这一点,对公民个人应该遵守,政府部门应该遵守,法院应该遵守,概莫能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