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抄袭述职述廉报告5年,岂能如此敷衍
http://www.scol.com.cn(2018-6-18 8:0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8日,根据仙居县委的统一安排,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仙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开展为期1个月的巡察。巡察中,巡察工作人员发现该局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出现了材料照抄照搬等问题。有的从2013年到2017年,一篇述责述廉报告连用5年,7名党组成员被诫勉谈话。(6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仙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竟会如此敷衍应付。不但出现了材料照抄照搬等问题,有的一篇报告连用5年;有的2014年学习了2015年召开的会议精神;有的每年的不足之处都是同一个内容。其实,这种情况不只是出现在该卫计局,在其他地方也有这样的情况。像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在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述职述廉报告时发现,部分干部的报告存在照抄照搬、相互抄袭的现象:有的把2016年的报告改个时间,就变成2017年的;有的把报告中的“十八大”直接改为“十九大”;有的两份年度总结,95%的内容相似。

  述责述廉是一项十分严肃的事情,是各级政府机关干部每年必做的功课。每年的工作重点、中心工作都不一样,加之每位官员的职责分工各异,报告连用5年,折射出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有些官员不管做什么事怕动脑筋,习惯于找一些现成的材料东拼西凑,一方面说明这些官员有一种懒惰思想,另一方面说明这些官员不思进取,不想好好地总结一下自己。还有一个方面说明他们没有好好地做工作,没有什么亮点和特色,没有什么可总结的。最关键的一个方面,是有关部门对官员的述责述廉报告没有严格审读,每年说同样的内容,也没有人发现,更有的部门只管收收材料,只要把材料收齐了就算完成任务了,至于官员到底在述职述廉中写了什么,那就不管了。

  正是上级部门对下级述责述廉报告不较真、无反馈,就难免会让一些基层官员产生没有必要认真写,反正写好写坏没人看。于是,许多官员抄抄以前的报告,或者相互之间抄一下了事。要么把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官员不但可以不做事或者少做事,而且只要“吹”得好,还说不定能得到上级的赏识和提拔,用最小的代价得到最大的好处。

  述责述廉报告连用5年,病因在有关部门对官员的监管没有到位。如果我们各地组织部门、纪委和监委会都能叫真,把官员的述责述廉报告与往年的报告相比对,对发现存在拼凑或抄袭以往材料的官员进行严肃查处,官员就不敢这么干了。当然,只把官员的述职述廉材料与往年的材料比对是不够的,关键是要看这些官员在述职述廉报告中是否讲了真话、实话,有没有说一套做一套?要看官员全年的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在报告中向组织隐瞒了什么?是否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另外,有关部门必须对官员平时的工作,应该按照时序进度督促其落实,对官员的廉政情况时刻加强监督,只有平时对官员抓紧抓牢了,官员的工作做到位了,才能让他们在年底的述职述廉过程中有东西可写,不再为没有东西可说可写而烦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