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提示“暗访组来了”,制度治吏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7:4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齐齐哈尔市委作风整顿办监督问责组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从4月初开始对全市16个县(市)区及市直部门进行了明察暗访。在为期一个月的察访中,督查组工作人员发现了诸多问题。4月25日11时10分许,督查组在拜泉县政府进行暗访时,该县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在走廊内大喊:暗访组来检查了。督查组人员随即上前询问情况,该同志态度恶劣,抗拒检查,并推开督查组人员用于录像的手机。(6月12日 《黑龙江生活报》)

  暗访组查访,工作人员大喊“暗访组来了”,这无异于在所在单位营造工作“井井有条”的假象。然而,摆拍且对抗式的“井然有序”,“牺牲”了一名干部的政治自觉背后,却是制度治吏的漏洞。暗访组所面临的走廊大喊提示,恰恰是暗访的重点,整改的难点。

  齐齐哈尔作风整顿督查所遇到的问题,各色各样,有不作为的,上班安排单双号出勤;有乱作为的,暗访组来了遇到干部大喊式通报;有衣冠不整、服务态度恶劣,有弄虚作假代为签到,等等,不一而足。这也正应了那句话,越是到工作一线,越有可能接触到最真实的干部状态和制度运行轨迹。

  督查组深入到基层,目的就是为了检查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思想状态、制度健全与否以及执行情况如何,归根到底是要推动制度落实,实现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如果所有单位都有靠营造假象来骗取督查组,显然不太现实。并且,在当下的干部状态之下,“形势一片大好”的干部整体,也不符合现实。发现问题,而不粉饰是非,是明智的,如果讳疾忌医、自欺欺人,则是错上加错。“暗访组来了”,能瞒得了一时,却不能瞒了长久。

  这些被查处的单位或个人,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根源在于制度不健全,或者即便健全,但执行起来出现偏软、有选择执行的情况,有的甚至存在有督查时就执行的严,没有督查时就执行的软的情况,说到底还是没有形成用制度管人办事的良好局面,没有形成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局面。

  “暗访组来了”的提示,也暴露出一些干部只关注暗访组来了,而少为关注或者根本不关注群众的关切。如果这些发现的问题是群众提出来的,会否引起相关干部的重视。答案或许是否定的。暗访组来了,就装装样子,恐怕也难以粉饰出兢兢业业的假象。

  督查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实让一些单位丢了面子,所暴露的问题,也可能让一些干部及其上级领导面临相应的处分。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处理几名干部,这样的意义可能就会被降低半个格,让督查失去了查问题挖根源治症结促服务的初衷,也很可能让群众在督查中难以受益,让干部在督查中难以成长。

  干部把心思放在对付暗访组上,还是放在对付群众上,抑或是放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会收到截然不同的效果。制度健全与否,执行是否干脆有力,收到的结果也必然会是天壤之别。“暗访组来了”,是治吏为公的警示,是制度管人办事的软肋。只有真正让制度实现全覆盖,兑现百分百的执行力度,依制度办事管人的局面就会形成,暗访组来了,也就不必大惊小怪,故作镇静、佯装敬业自然就不会再次发生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