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善提意见显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7:3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次开会征求意见,大家都说‘没意见’。”偶然听到一领导干部如此感叹,他表示,最想听到的是大家不同的意见和想法,但抛出一观点,大家往往没有深入思考就一边倒赞同,“没有意见”其实是不善于“提意见”。

  干部能够走上领导岗位,在知识结构、能力素质、业务水平、大局意识等等方面,确有过人之处。然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领导干部也可能存在思虑不周全、考虑问题不完善的时候。作为下属,就应该及时发挥查漏补缺的作用,当好参谋助手,确保政策在酝酿和推行过程中充分体现民主与科学,更加符合事物运行规律、更能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然而,在一些征求意见的场合,却时常见到“没意见”的反馈,或者提一些无关紧要的、隔靴搔痒的意见。这就让提意见变成了形式主义,对于凝聚思维和力量、有效发扬民主集中制并无裨益。

  事实上,一些单位或个人面对意见咨询之时,之所以频频回复“无意见”,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源于确实对职权范围外的工作不了解,所谓“隔行如隔山”,提不出有价值的意见,这要求意见收集要有针对性。另一方面,则可能心里有意见,但奉行了中庸之道,害怕直言不讳的批评会造成同事之间、部门之间关系的尴尬,不利于以后开展工作,因此只好将意见搁置心底。甚至有的,当面不提意见,背后乱发牢骚,不仅助长了不良风气,也阻碍了工作的推进与发展。

  改革早已进入深水期、攻坚期,凝聚最广大的发展智慧和前行力量,需要上下联动、智慧共享、思维互补。干部、部门之间提意见,为的不是私事,而是公事,因此,要自觉秉持公心、着眼大局,本着为事业发展、为人民利益的担当,敢于提意见、善于提意见,共同汇聚事业前进的强大正能量。

  能不能主动提意见、能否提出有含金量的意见,考验的是干部的担当精神,考验干部是否熟悉本职工作,是否牢记宗旨意识。将人民诉求牢记心底、将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就能在提意见的过程中,积极扮好拾遗补缺的角色,共同为事业的进步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汇聚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