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让“好缺点”败坏“好风气”
http://www.scol.com.cn(2018-6-6 8:0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所谓“好缺点”,就是表面上讲缺点,实际上变着法子表扬,拐着弯兜售优点。比如,讲某个干部缺点时,说他“批评人过于严肃”“加班太多不注意身体”“平时太顾工作,家里照顾太少”“一心扑在工作上,锻炼身体不够”,等等。这样的“好缺点”,说者乐滋滋,听者美滋滋,领导知道了也找不出毛病,可谓皆大欢喜。(6月5日《人民日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通过“红脸”“出汗”的批评,能够让干部对纪律有警惕、对权力有敬畏、对人民有担当,以便更好地务实作为、干事创业,为人民群众汇聚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

  然而,一些干部却将这样的批评异化成了夸奖、赞颂。正话反着说,换着花样说,把本来严肃的政治生活当成了同事间互相吹捧、兜售虚情假意的场所,不仅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也容易损伤部门的形象,遭致群众的诟病。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员干部也不例外。面对缺点和不足,搞讳疾忌医那一套,无异于是自欺欺人,与同事少了真话、真情的触碰和激荡,和群众也少了真诚、真挚的关心与呵护。

  党员干部对待缺点的态度,折射的是工作作风,决定的是工作状态,关系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自身工作情况都不能坦然面对,对缺点和不足都不敢敞开心扉,如何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点赞,如何赢得事业真正的进步与发展?

  剥开“好缺点”的外衣,发现其本质就是“好人主义”。抱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私心杂念,对问题不敢指出,对缺点不敢批评,同事犯了错,只要没触碰自己利益,就装作毫不知情,不辨是非、不讲原则、唯求和气。看不透缺点、延误“治病”良机,让真正的缺点在“好缺点”的掩护下潜滋暗长,甚至病入膏肓。一些官员的落马,就与领导同事不及时“咬耳”“扯袖”不无关系。

  “好人”与“好人主义”绝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好人众心向往之,好人主义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隐藏在好人主义下的为官不为、明哲保身的不正之风,一旦蔓延开来,就会毒害整个风气,甚至在政治生活中形成严重的“雾霾天”。

  莫让“好缺点”败坏“好风气”。对于这种披着马甲的“语言贿赂”,领导干部不能听之任之,普通干部也不能一笑了之。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红脸出汗,让人受到警醒、受到教育,汇聚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工作正能量,是作风建设的应有之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