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谁不说俺家乡好”不能“被代表”
http://www.scol.com.cn(2018-6-6 7:5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博白公安的微信文章引起争议。“在接到‘0771-12340’调查电话时,您就是博白县180多万人民的‘代言人’!请您耐心听清楚问题,给予配合,讲述您眼中平安、稳定、和谐的博白治安环境。请用‘很安全’和‘很满意’等肯定性词语直接回答;不要使用‘还好’‘蛮好’‘差不多’等模糊语言,以免测评人员产生误判。”文章还指出,接到调查电话时,要沉着、冷静、客观回答每一个问题,不轻易说“不”字。(6月5日 澎湃新闻)

  电话调查博白等地的社会治安情况,群众被建议说“很安全”“很满意”,并且给被调查者戴上“博白形象代言人”的帽子。家乡安全不安全,对社会治安的感受群众心中自然有数,“被代表的家乡好”,或很难取得预期效果。

  作为掌握各地治安情况的调研办法,电话调研需要被调查者的积极配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被调研者能够客观回答提问,这也符合调查统计部门的工作初衷,更能充分体现群众是最实在的考评官的作用。

  按照博白公安的逻辑,博白人做好博白代言,就是说博白治安好、很安全、群众很满意等。如果说博白治安存在问题,就与博白代言人相悖。生活在博白的市民,每天感受着博白治安状况,安全与否,群众会有着最真实且多样化的体验。如果当地警方出警快、见警率高、处警好,治安井井有条,不用博白警方提醒,群众的溢美之词当然溢于言表。而如果当地治安不良,强行让群众颠倒黑白说治安好,群众肯定不愿为不良治安“背书”。

  博白的做法并非孤例,广西岑溪市同样也有“善意提醒”。不管是不谋而合,还是相互借鉴,这种“善意提醒”,本来就存在着诱导群众意愿、掩盖问题事实的嫌疑。也许在博白、岑溪市等地治安整治到位,但是,这种“善意提醒”仍然暴露出当地警方不想被揭丑的心态。

  十全十美的服务管理,当然是行政服务管理部门的追求目标,“您的一句非常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大追求,衷心感谢亲们的支持和肯定。”这一目标的实现,是警方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与群众良性工作互动而来的,而不单纯是依靠给群众戴高帽子、“善意提醒”而换来的。

  社会治安个案的发生,有偶然性,也可能有必然性。管窥个案,即可发现治安整治措施的优劣和整体水平。当然,不能因为个案而否定全部,但是,相关的个案到底有多少,发生频率又是多少,给群众带来的不便或不满又有多少,有时候群众不能掌握整体数据,但就是群众对从个案的感受来管窥治安,这个基础不能被否定。

  实现更好地为民出警、依法治警、依法治安,创新出警、用警方式方法,做到全面布控织下法网,堵塞住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发生漏洞,综合措施的采用,定然能够换来群众对公安民警的认可和支持。那些被群众口口相传的“最美片警”,应该成为“善意提醒家乡好”的一个最善意的提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