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人才如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
http://www.scol.com.cn(2018-6-5 11:1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陷入“物质化”“货币化”的粗放型人才竞争战,不仅容易造成地域间的零和博弈,而且也难以真正发挥人才的最大功效,阻滞人才资源的集约型发展。不仅难以实现预期目标,还容易破坏市场经济规律,以人为方式改变人才流动的正常走向,造成短期和长期的双重干扰。而且从场面上看,这种一片混战式的对人的种种“开抢”,不仅存在公平性和全局观的问题,也并不体面和美观。(6月5日《光明日报》)

  如果说要评出近些年的一个“热词”,“人才”应该榜上有名。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式微,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的到来和城市竞争的更加激烈,人才作为一种战略资源,也被摆在一个显著的位置。如果说两年前各地人才争夺战是一次局部战役的话,那么,今年以来,则可以视为人才争夺战进入短兵相接的白热阶段。前者是星星点点,后者是遍地开花。

  梳理成都、武汉、西安、长沙等地的人才政策,内容涵盖宽松落户、就业创业激励、薪资补贴、优惠住房政策等。这些政策内容事实上大同小异。当然,站在制度设计者的角度思考,打好第一张牌,的确需要先声夺人。落户、补贴等方式,效果是积极的、明显的,更是立竿见影的。在一系列人才新政感召之下,许多城市落户人数空前上涨,显示了人才新政的强大生命力。

  事实上,这场席卷全国的人才大战,虽然许多人不吝点赞,认为是城市“纳天下英才”的体现,认为是集聚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动能的积极努力,或者认为是一次力度不小的户籍改革等等。但是,也不乏一些批评和质疑的声音。比如,当抢人大战深陷房价上涨、抢夺教育资源等等漩涡之时,轰轰烈烈的人才新政,也到了反刍、深思的时候。

  的确,当人才总量一定之时,此起彼伏的人才新政,也就导致零和博弈的诞生,甚至会加剧落后地区人才资源的大肆外流。可以说,一些城市在进入人才争夺战的时候,有迫于无奈的嫌疑。这就可能导致在出台政策之初,对于人才新政带来的效应预估不足。此前“天津落户96小时后梦醒”,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用简单粗暴的物质、货币等手段打好人才争夺第一张牌,并不意味着后面静静等待人才开花结果就可以了。人才争夺不是“一锤子买卖”,后续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也更复杂。做好人才争夺“下半篇文章”,培育适合人才创新创业的制度和氛围,让人才与经济社会形成一个相互交融、协同提升的人才发展生态,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做好这些,也最能考验城市引才的诚意。

  什么样的城市值得人驻足守望?或许每个人都可以答出一二三点。不外乎是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从物质上看,人才要有一定的经济收入,辛勤付出可以收获相应的成效,也就是说智慧转化平台要好、经济产业结构科学完善、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要宽广,能够让各类人才在合适的岗位绽放光彩。从精神的层面理解,不外乎是一个城市的温度与厚度。户籍的宽松当然是起码的。此外,宜居宜业的城市功能留住人,精细配置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感染人,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滋养人,这些通通是很重要的元素。

  苏轼在《前赤壁赋》里写道: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城市抢夺人才何尝不是这样。当城市从眼花缭乱的抢人大战中静下心来,真正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增强城市内功、完善城市功能、尊重市场规律,让各类人才感受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之时,自然会形成“近悦远来、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